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老划断的关键 在于监管艺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4月18日 09:30 来源:

“这次‘新老划断’,更多应该看作是象征意义的:它标志着股权分置改革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翻开了新的一页;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从一个新兴尚未转轨的市场进入了一个成熟规范的市场;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在沉寂了5年之后,恢复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已经成为一个健康正常的资本市场。更重要的是,人们看到资本市场长达5年的沉寂和1年再融资功能的缺失,已经使这个市场被边缘化了,而‘新老划断’恰恰恢复了股市再融资功能。

它表明了国家坚定不移发展资本市场的信心和决心。”

2006年4月16日晚,证监会公布了《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让市场各方人士看到“新老划断”已经走上日程。

“新老划断”的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扩容

这次证监会在“新老划断”上提出了三步走战略:第一步,恢复不增加即期扩容压力的定向增发以及以股本权证方式进行的远期再融资;第二步,择机恢复面向社会公众的其他方式的再融资;第三步,择机选择优质公司,启动全流通条件下的首次公开发行。当然笔者对于“新老划断”的考虑并不仅仅是一个简单时间上的划分,重要的是要考虑市场的承受力度、考虑到大盘的点位。“新老划断”以后应至少使大盘维持在1350点以上。

这次“新老划断”,更多应该看作是象征意义的:它标志着股权分置改革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翻开了新的一页;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从一个新兴尚未转轨的市场进入了一个成熟规范的市场;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在沉寂了5年之后,恢复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已经成为一个健康正常的资本市场。更重要的是,人们看到资本市场长达5年的沉寂和1年再融资功能的缺失,已经使这个市场被边缘化了,而“新老划断”恰恰恢复了股市再融资功能。它表明了国家坚定不移发展资本市场的信心和决心。

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新老划断”势在必行。

“新老划断”是利好还是利空关键在监管艺术

尽管对中国资本市场来讲,投资者更多的是将“新老划断”看作利空,但是这个政策已经过了一个较长时期的消化。

“新老划断”有两大特点:一个是全流通,一个是扩容。全流通会带动已上市的1400家公司股价下跌,扩容会增加市场的压力,从这个角度看“新老划断”是利空的。但是如果把握好“新老划断”的力度、节奏和艺术,这种利空可以被缓解和消化,中国的资本市场和投资者是完全可以承受的。

正如前面所谈的,“新老划断”以后应至少使大盘维持在1350点以上。因此,大盘点位和股价实际上是我们把握“新老划断”节奏力度的综合指标。

笔者以前曾提到过,新老划断应采用“大让小、a让g、新让老”的原则,即在再融资环节,大盘股让小盘股、a股让g股、新股让老股。这个原则实际上在三步走战略中得到了充分体现。三步走的第二步是g股企业的再融资,体现了股改者先行的鼓励政策,对后续的股改有很大的示范作用。

当人们都认为是利空的时候,我们不妨把握好“新老划断”的节奏和力度,在第三步新股ipo时可先从深圳的中小企业板做起,而中小企业板先从一只做起,让人们看到“新老划断”的力度也不过如此,市场和投资者完全可以承受。

承受“新老划断”这一政策的核心在于让人们的信心坚定。股市是一个信心经济,考虑到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人民币升值的良好预期及对qfii的吸引力等,中国的资本市场还是很有投资价值的。

此外,对于全流通下ipo的价格是不是一定会很低,由此看来如果把握好“新老划断”的力度和节奏,加上券商在ipo饥渴症的状态下,估计前几只推行的股票,ipo价格不仅不低,而且还可能会很高。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新老划断”对股市的影响会很小。

“新老划断”的关键是三步走中的第三步即新股的ipo,也是意义最大、压力最大的一步。它集全流通和扩容两者于一身,因此一定要选好ipo试点的企业。除了盘子要较小,效益还要较好。选能够让投资者承受市盈率较高的企业,这样对大盘也会产生较小的影响。

因此,“新老划断”三步走战略在时间的推出上和在节奏力度的把握上应该充分体现监管者的监管艺术。

“新老划断”的时机把握必须兼顾“锁一爬二”

对于2006年的中国股市,“新老划断”和“锁一爬二”是今年面临的两大“隐患”。之所以称为“隐患”是由于如果处理不好这两个问题,将会对股市产生严重的负面作用。所以在实行“新老划断”的时机把握上一定要兼顾“锁一爬二”。

股权分置改革的第一个企业是三一重工,它的非流通股将在2006年6月15日进入市场流通。对于二者时机的把握我们有两个选择:“小步快跑”的原则。所谓“小步快跑”,是指三步走中的每一步力度都较小,仅做象征意义的推出,但是推出都较快,都在6月15日前即三一重工的非流通股可流通之前走完三步。

以免今年两大让人担心的利空因素交叉:“小步慢跑”的原则。所谓“小步慢跑”,是指充分关注下半年股市的压力,第一批大概有180只非流通股转为全流通,这将要消化600亿元资金,而这些大部分都集中在10月份之后。所以,我们只需在6月份之前完成第一步和第二步,第三步放在10月份之前完成。

“小步快跑”原则与“小步慢跑”原则都要充分展现监管者的艺术。如果处理得好,我认为新老划断作为中国资本市场2006年第一件大事会大大减缓它利空的压力。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可以看到监管机构在“新老划断”上安排的三步走战略充分考虑到“新老划断”的利空作用,这样的战略是慎重的。(刘纪鹏 王晶晶)

新京报

责编:刘子瑜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