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证券法的当务之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0月28日 08:5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网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 张旭东)27日下午,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修改后的证券法。相比1999年7月1日实施的现行证券法(总计214条),此次证券法修订涉及调整的条款约百余条之多,可谓是一部全新的证券法。

  自今年4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启动修订证券法之初,社会及业内人士就对这部修订后的新证券法寄予厚望。

  对社会上持有股票的普通百姓而言,近几年股市持续低迷,造假的上市公司接连暴露,手中股票一跌再跌,这些人对股市颇多怨言。他们期盼着通过这部证券法的修订,能消除股市沉屙,打击股市违规分子,重振股市雄风。

  对证券界而言,无论是作为管理层的证监会等部门,还是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上市公司等市场构成主体,他们更是对股市弊端有切身体会,也希望通过证券法修订,能在机制上“吐故纳新”,对步履维艰的股市起到“治标治本”的作用。

  由此看来,修改后的证券法,能否在实施后很快发挥效应,从机制上激活股市,这可谓是新证券法通过后的当务之急。社会各界也乐见股市走强。

  就目前来看,股市中各项改革正全面推进,但股市中上市公司质量不高、扶优劣汰机制不畅通、历史遗留问题等一些弊病仍根深蒂固,修订后的证券法面临的挑战和任务可谓多多。

  证券法开始修订的4月底,正是证券市场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启动之时。此后,中国股市便掀起一场深刻的股权分置改革,并持续至今。股指也是涨涨落落,动人心魄,沪指在6月7日曾一度击穿1000点整数关,创出了8年以来的最低点。

  证券法修订期间,随着股市改革向纵深推进,法律中有些要修改或者增加的内容,实际已开始付诸实施:

  ——比如,证券法修订中新增规定,国家设立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其实,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在9月29日已挂牌成立,并开始运行;

  ——再比如,证券法修订草案要求证券公司客户的交易结算资金单独立户管理。目前,证监会已要求所有证券公司都要将客户资金与公司资金隔离管理;

  ……

  由此可见,股市中一些弊端和不足已不容等待,急需整改。

  而又令人颇为担忧的是,在这部新证券法即将表决通过之时,前期略为活跃的股市又重新陷入一轮调整期,市场人气低迷,改革面临挑战。26日,沪深股市双双大幅下挫,跌幅均超2%。27日,股市再度低开,沪指已位于1100点位以下。

  股市日后走势,为社会广泛关注。记者在参加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证券法修订报道时,多次聆听到会议组成人员对发展股市的殷殷之言,他们在讨论具体条款之余,纷纷为股市建言献策,希望股市早日恢复本色。

  股市仍需破难攻坚。着眼于股市未来所要解决的问题和缺陷的新证券法,更是在消除“单边市”的政策障碍、分业经营和管理、拓宽资金入市等方面,为股市日后发展留出了足够的政策空间。新证券法能否得到切实落实,能否从机制上激活股市,这格外值得期待和实践检验。

  因时而动,应时而变。建立有15年的中国股市,目前正处于一个关键的发展期。中国股市,任重道远;切实落实证券法,任重道远。(完)

责编:刘子瑜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