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权证暴涨激发市场想象 多数小股东已选择兑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8月23日 09:15 来源:

  张晓峰

  昨天,万众瞩目的宝钢权证在上证所激情登场。该品种开盘即告强势涨停,与不温不火的大盘和表现平平的G宝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1.263元的价格不仅大大高于市场预期,更令推崇理论估价的人士大跌眼镜。那么,宝钢权证的如此火爆给市场带来了哪些启示?

  宝钢权证首日受巨额资金的狂热追捧大出市场所料。早盘宝钢权证就以涨停板的价格开盘,随后多空经过短暂的争夺,部分获利盘选择了兑现出局,但这个争夺仅在4分钟之内就见了分晓,超过1亿份的买盘将权证价格牢牢封死在涨停板上。截止到收盘,宝钢权证还是以1.27亿股持续封住1.263元涨停板的位置,涨幅达到83.576%,成交1.39亿多股,折合人民币1.75亿元,换手率高达35.88%。可见,宝钢权证的空前火爆,吸引了大量的场外热钱的踊跃参与。

  有市场人士认为,虽然券商研究机构得出的理性价格均在1元以下,但由于是10年来的第一只权证产品,又是“T+0”交易,这对于历来就有“炒新”惯例的市场来说,具有极大的吸引甚至是放大的作用,因此上市伊始便受到短线资金的大肆追捧,价格一直维持在1.263元的涨停位置。从目前看,已脱离G宝钢成为供求决定的独立品种,如果成本价都在1.26元上方,那么今后不排除出现2元甚至更高的价格。当然,其中最大的受益者当属那些最有实力和话语权的基金、券商等主流机构。

  此前,不少市场人士对宝钢权证上市后与G宝钢的比价联动产生了良好的预期。但昨日宝钢权证的激情四射与G宝钢的高开低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再一次令市场大出所料。

  基金半年报显示,6月底持有宝钢股份的基金由第一季度的61只上升至89只,机构通过拉抬A股来达到出货目的较难实现,而上拉只有3.877亿份的宝钢权证,却可以调高宝钢A股的预期价格,以实现套现的目的。因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基金持有的宝钢股份总计占流通股的44.52%。不少基金持有权证数量,自然超出规定的比例限制,根据相关规定要求,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十个交易日之内调整完毕。基金需要在短时间里减持权证,但为了避免因减持权证而给市场带来剧烈的震荡,重仓持有的基金采取了尽可能拉升权证价格,以便较高的位置进行减持。

  还有人以为,虽然昨日G宝钢的走势没有更多地表现出与权证的关联度,但是宝钢权证一旦涨停板打开,这种影响就会立刻显现出来。G宝钢作为大盘指标股,将对两市大盘的整体走势产生直接影响。

  受宝钢权证的鼓舞,昨日盘中一二线蓝筹股全线活跃,并在下午1:30左右推动大盘再次出现一波强劲的上攻行情。与此相对应的是前期活跃的超跌游资品种却反复走软,出现在跌幅榜的前列。这种热点的此消彼涨,预示着市场的眼球已经开始转切。

  来源:证券日报

责编:刘子瑜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