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权证:期待中"盛装归来" 带新使命欲造双赢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8月23日 09:2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网上海8月22日电(记者 潘清)22日,宝钢权证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在阔别十年中国证券市场十年之后,权证带着新的历史使命翩然“归来”。

  宝钢权证上市首日几乎一直封于涨停位置,收盘报1.263元,较0.688元的参考基准价上涨83.58%。当日成交接近1.76亿元。出色的表现

  ,显现证券市场参与各方对权证“刮目相看”。

  “归来”

  作为一种有效的资源配置工具近年来,随着投资者对创新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加,全球各证券交易所竞相推出种类繁多的权证产品。世界交易所联合会绝大多数交易所都推出了权证产品。德国市场权证数目高达数万个,香港交易所权证交易占交易总额15%。

  我国证券市场对于“权证”这个概念并不陌生。1992年6月,沪市曾推出了我国第一个权证--大飞乐配股权证。同年10月,宝安权证也随之问世。这些权证产品在运作上基本都达到了预想目的。

  此次权证借着股权分置改革的“东风”归来,但实际上,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已经为权证这样的创新产品准备好了丰沃的市场土壤。

  上海证券交易所和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联手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中国股票市场较高的现货周转率和较强的投机性,反映出对风险管理工具的强烈需求。就这一点来看,我国证券市场已具备推出备兑认股权证,提供现货选择权工具的基础条件。

  统计显示,中国证券市值占GDP的比例从1992年的2.93%上升到2004年的40%多,增长了近15倍。一个持续成长的股市有利用衍生产品进行风险控制管理的潜在需求。从其它推出备兑认股权证的市场来看,其现货市场的规模由300亿美元至4.4兆美元不等。我国内地目前证券现货市场规模为5000亿美元左右,完全可以满足建立权证市场的要求。

  与此同时,证券交易所良好的交易环境,较高的市场透明度,先进的无纸化证券托管和无形化市场交易模式,动态、实时的交易监察系统和高效快捷的信息传播系统,以及高度自动化的交易监察系统,也都为交易机制和交易品种的创新作好了技术准备。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一个规模大、经营稳定、走势稳健、形象好的蓝筹股群体逐渐形成,中国证券市场已形成有利于权证推出的市场架构。

  新使命

  借宝钢和长电两大“航母级”上市公司重返中国证券市场的权证,此番还承担着一项新的历史使命:为股权分置改革提供路径和工具。

  上证所和嘉实基金联合进行的这项研究表明,通过“权证”备选方案来解决股权分置,可以建立更好的“动力机制”。股权分置改革存在着两种障碍:一是分散持有的非流通法人股与大股东在无偿送股及送股幅度决策方面的可能分歧,而这种分歧甚至能引发法律纠纷;二是流通股股东之间由于持股成本不同而存在博弈,类别表决结果很难测。通过引入“权证”方案,由市场公众投资者来参与方案的评判,可以较好地避免上述分歧。

  嘉实基金的一位研究人员表示,“权证”备选方案可以实现参与者的“多次博弈”,避免对市场形成较大冲击。在用认股权证解决“股权分置”的备选方案中,当定价不合理或市场条件不适宜时,股票市价将低于认股价,此时投资者不会行使认股权利,而非流通股也就不能实现流通,方案则需要重新进行合理化调整。这种备选方案的具体执行时间和数量,都是由市场机制来选择和决定的,因此,不会对市场形成较大的冲击。

  由于股权分置问题尚未解决,中国上市公司“一股独大”与“内部人控制”的现象较为普遍,融资完成后大股东监管缺位,对经理人的约束软化导致对其使用募集资金的效率缺乏有效的监督及评价。而实施认股权证可以提供“剩余贡献共享机制”,它所产生强大的动力将促使经营管理层通过完善的战略考虑、理性的融资行为与高效的管理,来实现公司价值最大化和竞争力的增强。

  因此,在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中向管理层配给权证,通过这种机制将多方利益捆绑起来,可以有效激励管理层参与股权分置改革,提升上市公司的业绩,进而解决中国上市公司“一股独大”和“内部人控制”的问题。

  “双赢”

  作为第一类衍生产品,权证的推出对于致力于全方位发展广义资本市场的中国来说,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研究表明,权证产品的推出可提供市场化的价格修正机制和有效的事后约束机制,并通过提高股票的流动性、降低标的股票波动性、增强对标的股票的价格支撑作用,来有效改善市场微观结构。权证的引入还可以提高增发、配股和可转债发行的融资效率,拓宽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机构的业务范围。

  更重要的是,具有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的权证产品,可实现证券市场投资者和发行人的“双赢”。

  嘉实基金研究人员表示,权证作为一种最简单的衍生产品,具备一定的杠杆放大作用,因此是目前中国证券市场中投资者“积极参与”和“实践表达”的相当适合的投资工具。一般投资者可以利用权证构造投资组合进行有风险的投资,而又可将风险限定在一定范围内,达到锁定盈利的目的。与此同时,权证还可为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提供风险管理工具,为对冲系统风险提供有效渠道。

  对发行者而言,权证发行有利于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改善,对改善非流通控股股东对二级市场股价漠不关心的现状,以及保护流通股东的利益具有一定的意义。

  另外,认股权证逐步行权的特征也比较符合一般项目建设对资金投入时间的要求,避免配股、增发一次性募集大量资金导致资金闲置,降低因股本突然扩张带来的经营压力。

  在成熟市场,许多企业利用认股权证作为筹资组合工具的一种,尤其在企业以小搏大的收购兼并中,由于对资金需求较大,通过举债方式又成本过高,认股权证是理想的筹资方式。备兑认股权证具有的杠杆作用为收购方提供了“以小博大”的机会,其避险功能有利于收购方锁定并购带来的股价波动风险。1990年中信(香港)在收购香港电讯20%股权的过程中,就曾直接利用备兑认股权证筹资10亿港元,这个案例给内地资本市场提供了很好的启示。

  乘股改东风“归来”的权证,被中国证券市场寄予厚望。人们期待着,权证一路走好。(完)

责编:刘子瑜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