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申请热情有高有低 基金对权证"头啖汤"态度不一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8月19日 09:4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国证监会8月16日发布的《关于股权分置改革中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权证有关问题的通知》再次把权证投资置于市场关注的焦点,而被正式允准入市的证券投资基金,在对待权证的"头啖汤"上,则表现出了十分有趣的态度。

  先申请资格再说

  根据证监会的相关通知,基金管理人拟运用基金财产投资权证的,应当遵照有关法律法规,符合基金合同的有关约定,并将权证投资方案报告中国证监会并公告。因此,近期赶作权证投资的申请方案,成了很多基金管理公司忙的一个工作。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8月17日就表示,他们公司对权证投资的资格很感兴趣,认为未来的权证市场存在相当大的机会。因此正积极制作权证的投资方案。但他们对权证上市初期的投资机会持一定保留。"权证上市初期的投资风险可能很大,不过这不妨碍我们先申请个投资资格。"

  而申请的热情在8月18日进一步有所扩大。更多的基金管理公司开始加入权证投资的申请行列。包括深圳的一些大基金公司以及原先未有动作的基金公司也开始制作相关方案。而公司的指导思想也惊人一致------"先申请个资格"。

  申请时间紧张

  但对于能否赶得上申请,基金公司们则没有把握。根据相关规定,只有将投资方案上报证监会并公告后,才能进行权证投资。考虑到宝钢权证在下周一即上市,从时间上看,基金的申请时间非常紧张。

  而且,需要递交申请还不止证监会一处。据悉,由于权证属于新品种,基金公司在权证挂牌的交易所也需要递交申请。因此,一些基金公司人士表示,除非监管部门特事特办,否则能够及时获得首只权证投资资格的基金家数应该不会很多,入场时间也不会太早。

  困扰基金公司的还有投资方案的制作问题,由于没有先例可以参照,监管部门也没有相应具体指导,业内对于如何制作投资方案大多心中无数。一位基金投资总监表示,根据通知要求,上报的权证投资方案应当列明基金投资权证的比例限制、投资策略、信息披露方式、风险控制措施等,并充分揭示相关投资风险。"但这个投资策略到底应该怎么写?"

  投资态度谨慎

  而除了积极申请的,还有很多基金管理公司对于权证投资持有明显保留。上海一家业绩出色的合资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公司的重点在仍在A股,权证暂时不会考虑谨慎。还有一些基金公司表示,公司尚未制作相应的申请。

  一些积极申请的基金公司也表现了审慎态度。一家公司的投资总监表示,即使没有证监会的相关通知,他们对于权证投资的态度也会非常谨慎。"权证投资比较复杂,现阶段规模又不大,这种品种运作初期的波动可能比较大。即使获得资格,对于权证上市初期,我们也要先观察一下。" (记者 周宏) 

责编:刘子瑜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