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权证产品重返市场 分析人士:可能引起投机炒作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8月19日 09:47 来源:

  新华网上海8月18日电(记者潘清)阔别多年的权证产品即将重返中国证券市场。作为恢复权证交易后的首只品种,宝钢权证22日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登台亮相”。

  权证是一种合同,权证投资者在约定时间内有权按约定价格向发行人购入或者出售合同规定的标的证券。权证发行人可以是标的证券的发行人或其之外的第三方。被列入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宝钢股份,其改革方案中引入权证并获得通过。根据方案,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向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流通股股东按照每10股2.2股股份和1份认购权证的比例支付对价。

  上海证券交易所18日就宝钢上市交易的有关事项发出通知。通知说,宝钢权证交易简称为“宝钢JTB1”,交易代码为“580000”,权证行权简称为“ES060830”,行权代码为“582000”。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国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将担任宝钢权证的一级交易商。权证一级交易商的主要职责是向投资者提供买卖报价,以维持权证交易的流动性。一级交易商从事权证及其标的证券自营业务的,必须通过在上证所备案的专用席位和专用账户进行,并接受上证所的监管。

  通知说,有关权证交易、行权的费用将根据上证所《权证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收取。其中,交易经手费前三年减半收取,权证相关的席位年费前三年暂不收取。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作为证券市场恢复权证交易后的第一只产品,宝钢权证上市后有可能引起一些投机炒作行为。风险偏好型的投资者有望成为权证投资的主力。另外,按照中国证监会日前发出的《关于股权分置改革中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权证有关问题的通知》,基金不仅可以持有在股权分置改革中被动获得的权证,并根据证交所的有关规定卖出这部分权证或行权,还可以主动投资于在股权分置改革中发行的权证。市场人士认为,拥有庞大资金量的基金将成为权证市场的主力军。但由于权证是高风险产品,短期内基金不会主导权证市场的价格,而是更多地充当“市场稳定器”的角色。(完)

责编:刘子瑜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