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弱市更要保持好心态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23日 16:00 来源:

  众所周知,股市投资必须要保持良好心态,特别是在走势疲软的弱市中更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具体而言,在弱市中要把握好以下几种心态:

  一、冷静心态。近期的股市持续性地下跌,一道道支撑关口、一条条均线、一个个技术指标纷纷被无情地击穿。许多投资者开始心浮气燥起来,有的将捂了两年多,亏损近半的股票割肉;有的频繁地短线操作,试图尽快的扳本;有的典当抵押、筹措资金,孤注一掷地试图完成最后一博。凡此种种不理智的投资行为都将可能带来严重的失误。对于萧条的行情,投资者首先应保持冷静的心态。

  二、乐观心态。在处境不利的时候,乐观的心态可以帮助投资者驱散生气、忧愁、愤怒、烦躁等等不良情绪;在股市低迷的时候,乐观的心态可以帮助投资者克服悲观甚至绝望的心理,恢复股市投资所必须具备的心理素质:信心;当投资者在股市中遭遇风险的侵袭时,乐观的态度可以帮助投资者缓解恐惧造成的心理压力,使自己迅速恢复到正常的投资状态中。

  三、无悔心态。在弱市中最常见的是懊悔心理,后悔没有及时止损或后悔自己过早的买入。这种懊悔心理常常会使投资者在未来的行情中陷入一种连续操作失误的恶性循环中,投资者这时重要的是尽快摆脱懊悔心理的枷锁,从后悔的沼泽中跳出来,在失败中吸取教训,提高自己的实际操作水平,争取在以后的操作中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否则,一味的懊悔,只会使失误越来越严重。

  关于如何保持好心态,一位名叫韩微红的散户投资高手披露了她的心得体会,颇值得投资者学习。

  别人进股市都是自觉自愿,惟独韩微红是被逼无奈。这得从她的职业说起,她是一位公交公司的司机。1999年,因为公交线路的改变得罪了银行,银行突然借口人手不够,拒绝兑换公共汽车公司的所有硬币。要知道,公交公司的收入大部分是来源于硬币,每月有数十万元之巨。在被逼无奈的情况下,公司领导决定用硬币发工资,结果到了发薪水的日子,公交公司的所有职工每人都要扛一袋子硬币回家。

  钱是领回来,可怎么用呢?平常买个早点什么的不成问题,可要是买个上千元的物品,总不能背个钱袋去吧。就在大家犯难的时候,有位证券营业部的工作人员主动与他们联系,愿意给他们兑换硬币,条件是将钱存在营业部里至少一年,期间可以不买卖股票,并且可以领取活期利息。原来,那家营业部要求每位员工都要拉来一定资金量的客户,否则就只发基本工资,而如果公交公司的职工将钱存入营业部,就可以算是他的客户,这样大家都能从中得利。

  韩微红为了能将那堆硬币兑换掉,只好将钱存入营业部,成了一位被逼入市的“股民”。

  她本来没打算炒股,但去营业部的次数多了,她渐渐熟悉了股市,并逐渐被它所吸引。最后,她终于开始操作,成为一位名副其实的股民,而且还成为了一位投资高手。

  炒股几年以来,韩微红在股市中年年有“红包”,月月有进帐,惹得那些同事十分眼红。原来,她有一个保持良好心态的“秘诀”。

  韩微红说,炒股成功的关键是炒心态,这道理谁都明白,但有几个人能做到呢?很多专家谈心态的文章无非是劝戒大家要克制各种不良心态,比如要戒骄戒躁、戒慌戒乱、不能忧愁、不能愤怒、不能烦躁、不能恐惧、不能过贪、不能犹豫不决,等等,或者是劝大家要保持各种优良的心理素质,比如要忍耐、要果断、要乐观、要冷静、要细致、要灵活、要谦虚、要理智、要勤奋、要坚强、要敏捷、要有恒心,等等。可是,我们股民又不是圣人,而就算是圣人,在关系自身利害的情况下,恐怕也未必能达到这种境界。

  至于如何才能保持良好的心态,韩微红说:“我有一种最简便易行的方法,能使心态很快平稳下来。这个方法就是———‘卖’!因为人的心态之所以不稳定,往往是因为某件事情对自己的利害关系影响很大,如果能适当减少这种影响力,就可以使心态恢复平稳。比如炒股,当持有1万股时心里很慌的话,我就卖掉5000股,这样心态就会逐渐平静下来;如果心态还不稳,那我就再卖2500股,如果还不行,就再卖1200股,实在不行的话,就将所有股票全部卖出,心态一定能够变好。”

  韩微红补充说,既然我们明知道心态不稳的时候炒股往往会失败,那又何必抓着股票不放手呢?这时候卖出股票不仅有利于保持良好的心态,也不失为一种有效的风险控制方法。

责编:刘子瑜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