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视点]聚焦股权回购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20日 09:30 来源:CCTV.com

  主持人:今天证监会正式发布上市公司回购股权的办法,而邯郸钢铁也公告计划通过上证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用自有资金来回购公司社会公众股。那么,邯郸钢铁为什么要在此时进行股票回购呢?我们先来看看记者对公司负责人的采访:

  电话采访:邯郸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

  问:在股票价格已经跌破净资产的情况下,邯郸钢铁推出回购流通股的措施,是不是为了促进股票价格回升?

  答:那样说太直接,我们就是保护投资者,保护中小投资者。

  问:至少说明公司对自身的股价低迷不太满意?

  答:那当然,公司就是认为价值被低估了,股价长期低于净资产,公司投资价值被低估。

  问:你们认为回购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吗?

  答:回购是作为一种方式,是吧,注销6000万股以后,整个市场的供求关系发生变化,能够有一定作用。

  问:如果6000万股回购以后,股票价格仍然没有回升到每股净资产以上,公司会不会加大回购比例?

  答:这个我们也在商讨阶段,现在还没有明确说法。

  问:就是说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对吧?

  答:那当然,对,甚至说有一些其它措施是吧,采取措施维护公司市场形象。

  主持人:股权回购这四个字可能是今天我们市场上最热的,最被点击的一个关键词。我们看到今天有很多投资者都在查阅财务分析的数据,在看哪家公司的股价离净资产值比较远,在净资产之下,于是乎,今天我们看到长春经开一直封在涨停板上。那么只要是股价低于净资产值的,我们就可以考虑吗?

  银国宏:这是不完全的,我觉得股价低于净资产的,表明它的股价比较低了,这是一个必要条件,而这个必要条件其实还有一些其它的条件必须满足,很有可能实现回购。我想,至少这里还有两个条件需要我们去考虑:第一个条件,我认为是现金流的这种冲淤程度,当然是从这个办法本身来说的,并没有规定用来回购的资金必须是自由资金,但是这种资金的来源要作为在回购中去报,在披露当中肯定会有一些涉及到这样的一些问题,也就是你的现金要足够充分。第二就是,我们认为,当你要进行回购时,有可能会对债权人的利益,保障程度有可能会降低。因此,要经得债权人的同意,在经得债权人的同意后,我认为第二个条件就是资产负债率低一些的公司就比较容易和债权人进行沟通。所以我觉得这两个条件应该是成为股价低于净资产的补充的两个条件,还有第三个条件,未必一定要实施,但是只不过这是必要条件而已。

  主持人:好的,关于回购,我们稍候还会详细地探讨,现在有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回购的价格和二级市场的价格究竟有什么必然的联系呢?我们也采访了西南证券的周到,听听他的看法。

  电话采访:西南证券研发中心市场部经理周到

  一般说来上市公司的回购价格会在每股净资产附近,可能会略高于净资产,但不会高很多,如果高很多的话,回购完了以后,每股净资产会降低,这个并不是太有利于公司发展。回购价格出台以后,二级市场价格会向这个回购价格靠拢。当然,它还涉及到回购比例等等,这些都是可以折算的,但是离这个回购价格我想是不会太远的。

  主持人:提到价格问题就觉得非常的敏感,但是现在在市场中有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就是,什么样的公司才会把股价跌到净资产以下呢?是一些不太好的公司?很多投资者都处在矛盾当中,一方面这是一个非常热门的概念,另一方面它可能就是一个破烂。

  银国宏:我想这其中是有两种原因来看跌破净资产的公司,一种就是你刚才提到的公司本身的经营有些问题,就是从长期来看,它会侵蚀净资产。还有一种属于特例,就是周期性行业,由于对它的整个收益波动比较大,有可能在低点时收益会下降比较快。因此,它有可能会跌破净资产,实际上这类公司的经营实际上还是比较正常的,而且未来的收益仍然能够维持正收益。在正收益的情况下,理论上,净资产未来还是增长的。因此,股价长期低于净资产时,这类公司就更倾向于去回购这样的一只股票。

  主持人:如果我们从二级市场的机会来说,你认为股权回购板块有没有可能形成?如果形成了它会在市场上形成多长时间的热潮?

  银国宏:从今天本身市场的表现来说,回购板块已经初具规模,有一些雏形,但我个人认为板块可能会形成,但是这种持续的时间不会太长,因为我们刚才谈到回购的条件还是比较多的,而且上市公司意愿也很重要。因此,未来哪些公司会成为回购是存在着很大不确定性的,既然是不确定性,那么就是基于这样形成一个回购板块,我觉得齐涨共跌难度是比较大的,但最后作为一个题材来贯穿到未来的投资机会当中。

责编:刘子瑜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