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祝你进步:31条腿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13日 16:34 来源:CCTV.com



  31条腿

  在过去的一年里,有很多孩子的故事请我们感动。可是,最让我们感动的就是刚刚参加“31条腿”比赛的这群孩子们。

  先简单介绍一下,这个比赛叫作“30人31条腿大赛”,每年都会在日本举行一次,每次都有日本各个地区上千所小学的上万名小学生来参加,规模大概相当于我们的全国少年运动会;比赛的规则就是30个孩子站成一排,相邻的两个人将左右腿用一根带子绑在一起,哪个队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跑完50米,哪个队就获胜。从几年前开始,组织者就每年邀表一支外国小学生队参加比赛,古巴、韩国和肯亚尼这三个国家就曾分别派出了一支队伍参赛,但都没有取得好成绩。

  三年前,我国的一支少林小学生队,中国少林鹅坡武术专修学校的34名小学生受到了邀请。他们第一次参赛,就夺得了人家日本传统项目的冠军,中国孩子的表现让很日本的小学生和比赛组织者不服气。

  两年以后,他们再次邀请我们的孩子参加比赛。不过这回,所有参赛队员的人选,都必须由日本的比赛组织者来决定。经过挑选,中国吴桥杂技艺术学校的34名10岁左右的小学生,被选中参加比赛。其中30名是主力,4名是替补。学校里教学最严厉的徐老师,担任这次比赛的教练。这时徐老师说了,“他们日本人这次选的这一批里,有些身体素质是不太好的,身体素质好的都留在学校练基本功了,我估计日本人是不是故意选了一些小的。”

  由于以前从来没有这种特殊比赛的经验,徐老师只能带着孩子们从最简单的方式开始训练。两人绑着腿练习,三个绑着腿练习,到三十个人绑着腿练习,一个多月以后,孩子们基本掌握了比赛的技巧。而日本的比赛组织者,也在这个时候要求测式孩子们的赛跑成绩,如果他们能够跑到10秒钟以内,孩子们就能到日本,直接参加最后前八名的决赛。

  测试前一天,孩子们都非常的紧张。练习的时候,徐老师对着孩子们说:“明天就测试了,今天下午跑不好,明天肯定也跑不好,软的不吃,硬的也不吃,非得老师拿着小棍,往你们屁股上打才好呢。”也许因为身体太疲惫,孩子们这天的训练,始终跑不到10秒以内。无奈之下,徐老师拿出了惩罚措施——跑圈。

  “八分钟,八分钟两圈,你落后边试试,跑不了八分你别回来。”徐老师的声音在孩子们的耳边响起。

  庄稼地的两圈大概有1200多米,跑得慢的孩子就要被再罚一圈。

  “你再跑一圈啊,4分20秒,计时了,跑不到别回来!别哭,哭也没用……”

  第二天下午,孩子们开始准备测试了,为了更好的保护自己,大家都带上了平时没有的“装备”——护膝,护肘等等防具。可是尽管如此,在第一次的试跑中,令人担心的还是发生了,一个小女孩摔倒了,嗑破了下巴,鲜血直流。在简单地包扎之后,女孩子很坚强的回到了队伍之中,测试正式开始。

  “我们一定要努力,一二三,加油!”在孩子们一阵高呼之后,他们开始跑了起来。

  在跑完第一轮测试后,徐老师高兴的告诉大家:“告诉你们真实成绩,你们第一把跑了9秒38!”9秒38,孩子们跑出了训练以来的最好成绩。他们带着满满的自信和兴奋,来到日本参加最后的八强决赛。

  不过和日本的孩子比起来,我们的孩子在身体条件上完全处于劣势。经过抽签,第一场比赛,日本的孩子先跑。这支队伍在7支进入八强的日本队伍中,是排名最后的。他们第一把跑完后,成绩是9秒78。对于跑进这个成绩,我们的孩子们很有信心。一声枪响,孩子开始奋力的奔跑。9秒66!孩子欢呼起来。我们的孩子首战就告捷,昂首挺进四强。

  休息了半个小时,孩子们迎来了第二个对手,这个对手在八强赛里是成绩最好的,跑的是最快的。这一回,我们的孩子先跑。这次的成绩是9秒82。从孩子们沮丧的表情也能看出来,他们对这个成绩并不满意。第二轮日本的孩子跑出了9秒22。

  在回休息室的路上,孩子们都一言不发。“不哭了,不哭了……”徐老师安慰孩子们,“听我说,你们是好样的,你们年龄比他们小,你们看看他们比赛的个子到哪?是高咱们一脑袋吧,唱首歌《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

  虽然比赛最后没有拿到第一,孩子们都哭成了泪人,但最后孩子们还都是笑呵呵地回到了国内,因为能在2000多支参赛队伍中获得第四名,这个成绩已经是非常不错了,我们也应该为孩子们高兴。

责编:张航希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