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大赛首页

美国,你不要让我们太失望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22日 21:52

  这两天,奥运会的赛场上比赛之外的新闻忽然分散了人们对于体育本身的注意力。美国男子游泳选手佩尔松(又译普尔绍)在男子200米仰泳决赛中因为犯规被取消了成绩,水下摄像机清晰地记录下佩尔松在转身时手并没有触到池壁,被取消成绩无话可说。可在美国队的抗议之下,短短五分钟后国际泳联竟然推翻了裁判正确的判罚,给出的理由是:场边裁判提供的理由表述不清楚,而且在提交赛场报告时用的也不是国际泳联的官方语言。赛场一片哗然。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面对这种明显践踏公平竞赛原则的裁决,本应该获得金牌的奥地利选手罗甘很无奈:你(佩尔松)得到的奖牌就是你的,不管那是金牌还是银牌。在罗甘这样还算大度的表态下,佩尔松却口不对心地说自己得到金牌本来就是应该的。“佩尔松在撒谎!”——罗甘愤怒中透着不屑。

  好笑的是,佩尔松刚刚在前一天还在指责日本名将北岛康介的入水动作不标准,而对自己这一被摄像机拍到的清清楚楚的明显的违规却大肆狡辩,让人觉得像个没长大的小孩子——输不起,没意思。

  接下来还有更加过分的事情,佩尔松的教练也在新闻发布会上大言不惭地宣称佩尔松的金牌毫无问题——这是在公然漠视和挑衅全世界观众的眼睛!

  其实,胜败真的不那么重要,就算结果不可更改,大家只希望美国人可以说句良心话,你可以说这就是体育比赛,但是你不能一幅得了便宜卖乖的样子,而且还要别人买你的乖。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美国队第一次挑战体育比赛的公平与公正了:2002年的盐湖城冬奥会上,韩国速滑选手金东圣首先冲过终点线后,却被判了个莫名其妙的犯规而将冠军授予了第二名的美国选手,韩国队强烈抗议也无济于事。直到韩日世界杯,韩国队小组赛遭遇美国队,安贞焕打入美国队一球后兴奋地在场边做出了速滑的动作,才算是为金东圣出了这口恶气。

  而这次,就在奥地利人还一肚子怨气的时候,田径赛场又出事了:美国女选手由于没有听清楚发令枪响,别的运动员都跑出去了,自己还呆呆地蹲在跑道上,这是自己的问题吧——可这位大小姐居然敢跑到裁判那里去申诉,裁判也算给足了她面子,让她参加接下来的一组的比赛。也难怪,佩尔松明显的犯规都能翻盘,这样的小错误当然更无大碍了,况且,游泳赛场还有个冤死的罗甘,这边连个抗议的都没有,裁判干嘛不做个人情,可以理解!

  你美国好歹也是个体育大国,大家都知道雅典的赛场还是你的天下,所以你拿金牌的时候别人心服口服,不指望着一定战胜你,可是,奥地利这样的穷弟兄拿块儿金牌也不容易,况且确实是你没理,还何必再无理呢,硬要说自己的金牌理所应当,我们就实在看不过去了,只能跳出来说句公道话。

  说到底,佩尔松的这种行为就像美国政府不顾自己的人权状况而肆意对别国的人权问题指手画脚一样的傲慢,而那位不知名的美国女田径运动员,大概觉得自己的感受要远远重于比赛的公平——美国人骨子里的老大情绪太严重了。

  我们不知道如果裁判面对的是越南或是蒙古选手会怎样判罚,因为或许他们根本就不会去申诉,就算被冤枉的是他们——但是,我们大家都非常不愿意看到,在奥运会的赛场上,也出现了大国意志决定结果的事情发生。体育比赛是纯洁的,不要像我们已经看到的许多国际事务那样再让我们感到遗憾了。

  这次的雅典奥运会,从最开始就负担了很多非体育的东西——想想看,要不是因为美国在全球推行霸权与单边,希腊政府大概也犯不着为安保10几亿美元地烧钱,弄得奥运会开幕式跟与北约进行联合军演似的。

  而现在,全世界的人们都只想看到一届纯粹的体育盛会,好好享受一次体育之美了。

  所以,美国,你不要让我们太失望。(作者:聂志伟)

(编辑:晓辛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