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避开骄阳 躲进阴凉--专家提醒酷暑锻炼有禁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7月12日 16:04 来源:中国体育报

  一个个比着蹿升的数字“烤”验着全国各地人们的神经,入夏以来,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持续偏高,有的达到了38摄氏度-40摄氏度,全国各地相继发布了橙色预警、红色预警,上海甚至发布了黑色预警。北京在刚刚过去的6月出现了至少连续4天日最高气温超过36摄氏度的情况,气象专家称,这是自1961年以来同期高温天气持续时间最长的一年。

  连续多天的“高烧”不仅给人们的生活和出行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也给众多有着良好健身习惯的体育爱好者们带来不小的“烦恼”。

  高温锻炼选择早晚进行

  张先生在一家研究机构工作,每周都会跟一帮朋友去运动场踢一场酣畅淋漓的足球,可上周顶着大太阳踢完球,他开始不舒服了:浑身发热、头痛、恶心。医生诊断结果是因为剧烈运动引起的中暑。

  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运动健身科学指导中心主任何志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在高温天气下过量运动,或剧烈运动都极易出现中暑的情况。他建议,在处于像北京这样高温炎热的气候下,人们应该尽量在早上或晚上安排活动,同时不要进行过于剧烈的运动,以免带来不必要的运动伤害。

  锻炼场地选择阴凉处

  何志坚表示,在高温天气下进行健身,有一个大的原则,就是当人体外的温度高于人的体温时,人们应该不做或者少做运动,因为此时人体的代谢是处于异常状态的。他表示,以北京为例,这几天的气象条件可以说是“高温炎热”,在这样的天气,如果进行运动的话,运动后就要多补充水分,并且要在心率平和以后再饮水,坚持少量多次的原则,不要一下子猛饮几百毫升,从而增加心脏的负荷和血液总量,造成意想不到的后果。他指出,因为人体相对出汗较多,应该多补充无机盐,因为其中含有人体必需的钠、钾和钙等微量元素,以保持正常的机体代谢平衡,有效补充身体所需的营养。还要多补充维生素D、C,促进肌体的快速有效恢复。

  相关专家也指出,运动时间安排在早晚两头,尽量避免上午10点后至下午4点前的户外运动,是要尽量避免强烈阳光对皮肤和身体的损伤。室外的运动场所尽量选择在一些阴凉通风、环境幽雅的地方。

  北京市申同健身中心教练蔡福强表示,在这种高温天气下健身,运动量的控制也很重要,人体的消耗比较大,人体在高温天气下体能储备相对较弱,人体的新陈代谢会显著加快,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活动量,运动时间不要拉得太长,负荷量也要适当减少一些。

  专家建议,人们可以选择一些轻松运动型的活动,如游泳、散步、慢跑、拳操、非对抗性球类等。相关专家也指出,即使在高温天气下,也要做好运动前的热身。虽然这个时候人的体温很高,但是肌肉没经过预热,还处于一种僵硬的状态,虽然没有冬季时的肌肉僵硬,但还是达不到可以运动的要求。因此,为了避免意外伤害的发生,一定要做好准备活动,也要在运动后,做好放松运动。

  健身房内运动温度要适中

  那么是不是在室内有空调的环境下运动就完全没有问题呢?对此,北京市申同健身中心教练蔡福强建议,如果消费者是在健身房内运动,应该在一个温度保持在26摄氏度左右的环境中进行,这样的温度是跟人们的体温以及运动的状态是比较合适的。如果太低,人的感觉会不太好,如果室内外的温差过大,对人体的机能和调节适应能力也有一定的影响。

责编:刘鑫隆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