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原汁原味原生态 唱响美丽青歌夜:唱个故事给你听(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6日 01:03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本网特派记者 王佳 北京报道)7月25日,原生态唱法第二场开战,不一样的歌曲,不一样的故事,带来的是一样的风情,下边我们一起再来回味它们。


  阿依吉斯:今天带来的是首传统的裕固族情歌——《唱给我心爱的人》。“情歌”顾名思义,一般讲述的都是爱情故事,常用笛子和天鹅琴来伴奏。今天的歌曲听起来颇有意境:“山上的花露往山下跑,是为了找到甘甜的泉水,山下的羊群往山下跑是为了寻找嫩绿的小草,阿妹今天唱歌是为了心爱的哥哥。”


  嘹歌演唱组:嘹歌是壮族民歌的一种,广为流传,无论什么时候、什么人都会唱。“三月松树发新枝,哥妹结伴赶歌圩,山歌越唱心越纯,木棉树下俩相依。”这首《木棉树下俩相依》常在歌会的时候,被一对对情侣传唱。


  龙仙娥:《高腔》是飞歌的一种,女孩子向男孩子表达爱慕之情,一般在山上作农活或者是休息的时候唱这首歌,对着山那边喊叫。歌词大意:太阳啊,从高高的苗山升起,苗家的苦难已经成为过去,阿哥你站在山那边把歌唱,你的声音多么好听,我是多么喜欢你。


  车斗印:这首《耍秧歌》是山西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只要是欢庆热闹的场合一般都能听到这首歌,“冬也耍,夏也耍,天天都在耍”表达了热烈的节日气氛。伴奏乐器也是上党地区极具特色的 “拒琴”,它音色高亢,恰如其分地烘托出节日的场景。


  阿幼朵:《跳舞到天亮》以载歌载舞的形式给我们展示了一首热闹的苗族情歌。“干完农活,太阳也落坡了,阿哥来到我的身边”,多么美的场景啊,相信漂亮的阿幼朵明天还会带给我们更美妙的歌声。


  车江侗歌队:《外伴兜堂》这是侗语的音译,意思是“做伴合心”,也叫“行歌坐乐”是是侗族谈情说爱的一种方式。每到晚上,男孩子弹着琴来到女孩子家,开始表达心曲,然后两人对歌,互相表达爱慕之情。


  朵蝶朵阿:“你象一朵花,开在半山崖,有心想摘你,又怕被刺扎”这首《你象一朵花》也是一首苗族的情歌,它没有我们日常所了解的苗族飞歌那般高亢嘹亮,这首歌曲调缠绵悱恻,用借物喻人的方式,婉转地表达了阿哥对情妹的爱慕之情。


  阿拉腾乌拉:这曲蒙古长调《两匹骏马》表达的是这样的故事:娶了新媳妇,回娘家,草原太辽阔,一匹马跑不了那么远啊,要用两匹马换着骑才能到。而且他选这个曲子还有深层的意思:他和他的搭档很多年了他们两个就像两匹骏马,团结克服一切困难。


  扎西拉宗:这首歌是西藏茫康县的一首民歌。《心中向往的故乡》,是唱给自己故乡——茫康县的歌。每当节庆日都会唱起这首歌,主要抒发了歌者对父母的思念,祝他们身体健康的感情,并表达出对自己家乡的热爱和赞美之情。


  禅之歌组合:来自贵州的山妹子唱了一曲《心中想郎》来表达情感。这是首情歌歌词大意是:“心中想你,天天都想你,为什么你说过的话不算数,把我晾在一边,我白天干活心冷,没有心情做活,你娶了别人,我没有了你,你怎么这么对我。”含蓄的侗族女孩,情感的表达一般也都以歌声来传情达意,这首歌很形象地表达了少女欲说还羞的心情。

责编:赵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