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原汁原味原生态 唱响美丽青歌夜:唱个故事给你听(上)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5日 00:28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本网特派记者刘洁 北京报道):7月24日,原汁原味的原生态唱响青歌舞台,正像徐沛东评委说的一样:“今天像过节一样。”每一位参赛选手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唱出了一首首来自民间的、不乏悠久历史的歌曲。这动听的歌曲后面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呢?我们将用两天的时间跟您讲讲这歌声里的故事。


  阿尔麦藏族多声部:歌曲《热玛 拉音 哈尼萨》,是阿尔麦藏族特有的一首民歌,其中热玛,就是女人唱歌的意思;拉音,则是她们特有的一种长调拉音演唱方式;哈尼萨,是指合唱的曲调高低错落起伏、温婉绵长。


  扎西尼玛:来自四川阿坝藏族自治州。著名的凉山、黄龙、九寨沟都属于阿坝地区。因此,今天扎西选择的就是一首“山歌”《珠桑桑》,扎西告诉记者,阿坝州到处有山,这样的山歌从小就会唱,山歌有很多种,表达各种情绪的都有。他今天唱的这首山歌,一般是在庆典上唱的歌,电视连续剧《尘埃落定》中主题山歌就是这首由扎西演唱的《珠桑桑》。


  卞英花:一个漂亮的朝鲜族女孩,演唱的是一首大家熟知的《阿里郎》。当记者问起这首《阿里郎》跟我们平时听到的,有什么不一样时,卞英花笑着说,她唱的是原生态的“阿里郎”。卞英花说,她唱的这首歌里,里郎是一个男人的名字,有一天他要走了,姑娘对里郎说:“你一定要快点回来。今宵离别后何时能够回来请你留下诺言,我好等待。漫长的黑夜里,星星不是很多,但是我俩的离别情话千言难尽。”


  农民兄弟组合:这是一对来自湖北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的兄弟俩,因为哥哥叫王爱民,弟弟叫王爱农,所以叫“农民兄弟组合”。他们演唱的歌曲《三姐会梳头》是一首在长阳广泛传唱的民歌:“三个姐姐会梳头,大姐梳起盘龙爪,二姐梳起凤凰头,只有三姐梳得悄,梳起走马转角楼。”表现姐妹们爱美,热爱生活的状态。不过,两个男人来演唱女孩子梳头的故事,多少有点让人纳闷。他们兄弟俩笑着说,家里兄弟5个,没有姐妹,特别羡慕人家家里有姐妹,从小看到人家女孩子梳头就觉得特别美。

1/3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