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歌大赛参赛队积极备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9日 16:51 来源:CCTV.com

  青歌大赛烽烟再起,各路好手一决高下,应对新一轮较量。厉兵秣马是少不了的,为此,本报记者走访了在团体赛中取得前3名的代表队,请他们谈谈备战青歌大赛的情况——

  二炮文工团代表队、团体赛排名第一,共有9组选手进入到个人决赛阶段(美声唱法1人,组合演唱2组,通俗唱法2人,原生态唱法2组,民族唱法2人)

  谈到备战青歌大赛,多次带队参赛的二炮文工团张良团长深有感触:“有几分耕耘就会有几分收获,每次参赛,文工团都会在部长首长的关心和重视下认真研究,仔细安排。此次参赛,既挑选了团里现有的优秀演员,也发掘了一批新人,根据每位歌手的特点、音色和表现力为他们量身打造了一些歌曲,加上系统的文化知识复习和完善的后勤保障,这才有可能获得团体比赛金奖。”

  今年7月1日,正好是第二炮兵部队成立40周年的日子,因此团体比赛结束后,包括青歌大赛所有参赛歌手在内的二炮文工团又火速投入到一台名为《东风颂》的文艺演出中,直到6月28日,才重新组织他们进行了一轮为期8天的集训。二炮文工团的逯副团长表示,参加个人单项决赛,作品的准备颇花了些心思,每种演唱形式的歌手都选择了最能体现自己水平的曲目,如《决不负约》、《数字神兵》、《我的歌》、《聚多离少》、《千年之缘》、《康桥别恋》等。

  此外,和团体赛一样,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和由专家担任的文化教员将全程陪同二炮文工团的选手进行比赛,为他们减压、解惑,使选手们一轻松的姿态“应战”。

  空政文工团代表队、团体赛排名第二,共有9组选手进入到歌人决赛阶段(美声唱法2人,组合演唱2组,通俗唱法1人,民族唱法4人)

  为备战大赛,空政代表队从3月中旬就开始了集中训练,领队张士学接受采访时表示,进入到个人赛阶段,“派兵布阵”的问题不存在了,,关键是对歌曲的选择。“作品对参赛者来说非常重要,有一个好的作品,好的声音,好的状态,好的处理,这样比赛的时候,才能发挥出最佳的水准。”

  在个人单项决赛中,空政代表队准备了一批原创作品。在7月12日晚上的个人单项决赛的首场较量中,空政文工团的杨阳和东晓是比赛中仅有的演唱中国歌曲的选手,一身军装的他们站在多以西服长裙为主的队伍中十分显眼。领队张士学说,之所以选择中国歌曲,是因为在团体决赛的时候,监审组曾经宣读过观众的来信,普遍反映美声歌手大多演唱外国的咏叹调,而很少演唱中国歌曲。考虑到这个因素,团里决定选择两首专门为此次青歌大赛创作的中国歌曲——《战士为国守安详》和《丹顶鹤要飞翔》,既是一次有益的尝试,也是选手个人的突破。

  而在此前获得100.13的超纪录高分的刘和刚也将带着他的新作,包括带有军旅色彩的情歌《当你的秀发拂过我的钢枪》、奥运题材的歌曲《北京之约》、团体赛中的成名曲《美丽的楼兰姑娘》以及他的保留曲目《父亲》。

  云南代表队、团体赛排名第三,共有8组选手进入到个人决赛阶段(美声唱法2人,组合演唱2组,通俗唱法1人,原生态唱法2组,民族唱法1人)

  云南代表队在团体赛中可谓“异军突起”,给大家带来不少惊喜。时隔一个多月,当这支青歌大赛的新生力量再度出现在赛场时,许多人都期待着他们会有更精彩的表现。

  领队李新告诉记者,这次参赛,美声唱法和组合演唱是云南队成绩的“增长点”,通俗唱法、原生态唱法和民族唱法也有不错的表现。在个人单项决赛中,云南队的法宝之一是“新作”,半数以上都是精心挑选的全新作品;其次是“协同作战”,将以有经验的选手和新人相结合的阵容出现;再有就是“民族特色”,纳西族、藏族、普米族、傈僳族……每组选手都有各自的代表作品:《爱做梦的高原》、《哥的妹在路上》、《大山汉子》、《怒江大小调》等作品,他们将用歌声展现出云南这个民族文化大省的气势。

  由于云南代表队的选手中一半专业一半业余,有些就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如何应对综合素质的考核,是他们特别需要加强的部分。团体赛之前,队里就组织了长达2个月的培训,在加强专业技能的同时,补习各方面的基础知识。个人赛之前,又组织了1个月的学习,专门编写了一份“复习资料”以供队员们参考。为备战青歌大赛,实在是下足了功夫。“前一阶段的比赛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整个云南省上上下下都特别关注,所以个人赛我们也要全力以赴,不让家乡父老失望。”

  青歌大赛人气榜

  目前,青歌大赛官方网站在央视国际正式发布,并向刘芳菲颁发了最佳博客互动奖。谈起些博客的诀窍,刘芳菲说一是要真实,二是不必给自己太多压力,哪怕是抛砖引玉,只要有自己的观点就好。

  刘芳菲表示,由于主持青歌大赛第二现场,她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及时更新博客,和博友一起分享对青歌大赛的感悟:“每天我都会在工作结束之后,把直播现场中的幕后故事写给博友。”

  上榜理由:刘芳菲忙着青歌大赛,恋上博客,首获CCTV.com博客互动奖。

  云南队的王红星是一位和“第一”有缘的选手:团体赛中获得美声唱法第一,个人决赛中抽签第一轮比赛第一个上台。有人认为首发上场,势必影响成绩,但王红星说顺其自然,唱好歌答好题就行,其他不去多想。“有一次比赛,我就是第一个上场,最后还是拿了第一。”讲这话时,他神闲气定。

  果然,王红星在首场比赛中得到了第二高分,点评嘉宾对其演唱赞赏有加。而他依旧宠辱不惊的模样,还在场外休息时练起了书法,字体舒展,收放自如,颇有大将之风。

  上榜理由:王红星和“第一”有缘,首发出场,神闲气定

  本届青歌大赛期间,每天主持《综艺快报》赛前特别节目的,除了小燕和梁璐之外,还有一位新鲜的面孔——央视国际网络主持人张凌微,这是网络主持人第一次走进青歌大赛,为观众带去网络的声音。张凌微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英语专业,去年8月央视国际网络电视开播后,她开始尝试网络主持人的工作,不加修饰的轻松风格正好契合网络特色,在网络电视台和网络电台主持人的调查中,赢得了网友最高的支持率。

  参与青歌大赛的报道,张凌微在紧张与兴奋中表现尚可,虽然只有短短的10分钟,却也让人们看到了青歌大赛求新求变、锐意进取的意图所在。

  上榜理由:网络主持人张凌微首次亮相青歌大赛,表现尚可

  在青歌大赛个人决赛的第一场比赛中,来自广东代表队的张文巍,以96.35的成绩获得首场最高分。这个身高1.90米的“大个儿”,目前是星海音乐学院的老师,曾在国内外许多声乐比赛中获奖。在团体决赛中,张文巍排名第15,几乎没有什么夺冠呼声,但这并没有影响他在12日的比赛中,以出色的发挥得到全场演唱最高分,并最终在开幕战上拔得头筹。这位当天场上身材最高大的选手兴趣爱好广泛,小时候学习书画,曾经是专业的篮球运动员,现在还时常客串主持音乐会。当有记者称他为“黑马”的时候,张文巍笑说自己原本准备比完一场就打道回府的,没想到带球上篮顺利得分,漂亮地晋级。

  上榜理由:“黑马”张文巍全场最高个儿,获得首战最高分

责编:张炜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