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歌赛众说纷纭话“翻唱”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9日 02:53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本网特派记者 王晶 卢芳芳 崔小云 北京报道):《映山红》、《爱之无奈》、《娜鲁湾情歌》、《爱拼才会赢》……当这一首首我们耳熟能详的歌曲出现在舞台上,你是否感受到了一股“翻唱风”正悄悄登陆青歌赛现场?所谓“风”,必然是一股强劲的势头在引导着某一种方向。青歌大赛自举办以来,“西北风”、“民族风”屡刮不绝。这次在组合比赛中突然刮起“翻唱风”,是何原因呢?记者带着疑问走访了青歌大赛的部分选手、评委和嘉宾。

  选手:将经典融入流行 vs 选择的无奈

  在记者的采访中,很多组合表示:翻唱经典歌曲主要是因为这些歌曲经过实践的淘洗,自身魅力强,传唱范围广。只要进行适当的再加工,就能够达到很好的效果。Classical组合本次大赛到目前为止就连续翻唱了《爱拼才会赢》、《娜鲁湾情歌》两首经典的作品。他们说:“选择《娜鲁湾情歌》和《爱拼才会赢》是因为这两首歌曲旋律很美,代表了高山族文化特有的特点,表现了闽南人的这种敢拼、爱拼的精神。我们为它们重新编配,用多声部演唱,希望能够达到很好的效果。”

  身穿长袍、手拿着山演唱《一眼万年》的黑哥们组合则说:“现在中国风很流行,包括外国的许多作曲家也将中国的曲风编入到歌曲之中,很有特色,像王力宏的《花田错》、陶喆的《苏三说》都是这样的歌曲。将这样一首《一眼万年》拿到比赛中来,我们想这应该是一个亮点。因为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然而,在众多翻唱中也有例外,对于他们来说首先要解决的不是如何能在比赛中求新、求变,唱出自己的风格,而是能不能顺利参加比赛。像获得本次个人赛第十六名的北大日月组合就告诉记者:“我们是学生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都很欠缺,我们没有时间去原创,所以这场比赛如果有能用的歌曲,我们就先这么用着。”

  嘉宾:经典需要代代珍传 vs 没有代表作就没有明星

  从团体赛评委到个人单项决赛嘉宾,著名作家任卫新先生认为:虽然目前在组合演唱的赛制规定中并没有要求一定要演唱经典歌曲。但是这些歌曲因为被人们熟知,能唤醒人们的记忆,适合发挥。而且,就目前看来,选手对经典歌曲地翻唱并没有仅仅停留在重复上,而是在配器、伴奏、节奏上重新加工。这种加入了新的表演元素、新的演唱方法地翻唱给我们的老歌注入了时代新鲜的血液。因此翻唱是一种潮流,是一种发扬经典歌曲的良性运作方式。

  与任先生结伴从青歌赛场一路走来的著名歌手蔡国庆在结合了自身的经历后说:“纵观中国历代著名的演唱家,你都会说出一两首他们的代表作品。想到他就会想到其成名的作品。任何声乐比赛,谁的歌流行了,谁就会立刻成为明星。结果歌成功了,人也成功了。因此作品是至关重要的。”

  评委:选择翻唱冒险性小 vs 表达出新意就是新歌

  虽然很多组合都演唱了翻唱歌曲,但是在打分上却不尽相同。记者有幸在赛后采访了本次大赛评委著名表演艺术家朱明瑛和中央台文艺中心文艺部大型节目组制片人王宪生。朱明瑛老师认为:“选手们改编老歌来参赛,冒险性比较小。”

  王宪生评委则认为:“原先这些歌曲从来没有用组合的方式来演唱过,并且在声部、旋律、舞台表现方面都与以往有所不同。只要能表达出新意来,都可以被看作是一首新歌。”

责编:燕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