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无伴奏和声一路领跑 纯人声唱响组合最强音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9日 01:47 来源:CCTV.com

  CCTV.com(本网记者 张草 北京报道)

  得分一路领先

  青歌赛7月18日晚20进12的比赛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无伴奏和声组合稳坐第一、第二和第四的宝座。评委们似乎特别青睐这种特殊的演唱形式,动感十足的“蝌蚪合唱团”、淡雅清新的“太阳部落”、充满藏族风韵的“香格里拉”,无不是纯人声无伴奏多声部合唱。他们的得分从前两天开始就一路领先,直到今天稳稳当当地挺进了十二强的行列。

  “香格里拉”组合在18日晚的比赛中以98.25的成绩名列前茅,领先位居第二的“蝌蚪合唱团”0.25分。“太阳部落”组合以97.5分的成绩位列第四。

  是巧合还是必然?

  难道无伴奏和声比有伴奏更能打动评委吗?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青歌组合演唱形式评委、著名歌唱家成方圆:“这有它的必然性。因为它对和声的要求和演唱者的技巧要求比较高。它完全没有乐队在音准上给予参照。同时,对于组合的合作能力和歌唱能力也能更好的体现,包括作品的可听性,所以难度比较大。如果唱得好,得分当然就高。”监审组的阎肃老师说:“无伴奏比有伴奏要难得多,特别是在整体的和谐方面,这是评分的一个重要标准。很多组合为了高人一筹,突出自己的特色,就采用无伴奏合唱。”

  无伴奏合唱演唱时要找音准,要找调子,还要找和声关系,难度大,对和谐度的要求也高。同时,评委评分时还要看歌手的表现力。如果这几个方面都做得很好,那么评委就会对这种演唱形式格外青睐。

  民族与西洋的比拼

  18日晚第一名“香格里拉”组合是由两个傈僳族和两个藏族的小伙子组成,一曲《大山汉子》是云南少数民族作品,无伴奏和声正是他们民族音乐的特色。凭着这种特色,他们一举夺魁。徐沛东评委在赛后说:“他们的形象太健康了,太灿烂了,太有中国民族韵味了。而且很豪放,没有任何做作的感觉。”

  当晚的第二名“蝌蚪合唱团”采用的则是一种源于意大利的演唱形式,叫做acapella(阿卡贝拉)。《星·航》是一首难度相当大的歌曲,“蝌蚪合唱团”六位成员把它演绎得淋漓尽致。组合组评委、歌唱家韩磊说:“他们用人声代替乐器做伴奏,有人打鼓,有人打节奏。所以说,人声其实是最漂亮的声音。中国无伴奏和声其实和西洋的已经差不了多少了。”他们组合的成员自己也说:“我们就是觉得这种唱法好听,所以喜欢。而且我们会用这种无伴奏的形式一直唱下去。”

  明晚的决赛,将是民族无伴奏和声与西洋无伴奏和声的大比拼。

  揭密出局原因

  18日晚有五个无伴奏和声组合,四个进入了12强,“classical”同样是无伴奏却被淘汰出局,这又是为什么?为此,记者特意采访了组合组评委,著名表演艺术家朱明瑛老师。她说:“一旦音不准或者和声不和谐都会影响他们的得分。但classical的问题还不在这里。我们特意研究了他们的情况,觉得他们唱的是民间的歌曲,但是却用和声来配,所以唱出来的声音就有不和谐的地方,声音和和声不统一。他们这首高山族的《娜鲁湾情歌》本身是没有和声的,和声是被硬配上去的,而藏族本身就是有和声的,所以就他们就不如香格里拉组合自然了。”

责编:燕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