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命题对话:艺术源于生活,组合找回自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9日 00:54 来源:CCTV.com

  18日晚青歌大赛命题对话环节重新亮相,相比于14日晚的美声选手,今晚组合选手的表现大有改观,不再像美声选手那样空话套话连篇,连一向以“高标准、严要求”著称的余秋雨评委也在该环节总结中表达出对选手进步的满意,夸奖今天的选手“真实,贴近艺术,贴近本身”,“逐渐回到了正常的语汇系统”,禁不住连连点头。

  确实,今晚选手在命题对话环节的表现自然了许多,在14日晚美声组的比赛中,选手大多是表情严肃,凝神提气,声音高八度的“朗诵式”表达,而今晚的选手则少了许多这样的朗诵,更接近于“对话”的语汇系统——像朋友之间那样说话。如平行空间的“打口碟的故事”,选手讲述了一张打口碟使两人相识并进而组成“平行空间”组合的故事,语气平静,就像跟朋友讲述往事,娓娓道来,当主持人董卿请余秋雨老师点评时,他不无欣慰地说:“很高兴终于听到了一个细节,比之前(美声组比赛)进步了很多很多……”;另一个是classical组合的“军乐队的误会”,classical组合的队长说自己从小喜欢看刘德华、成龙的警匪片,受此影响希望自己能当一名警察,后来看到学校军乐队的衣服和警察类似就以为到了军乐队就可以当警察,由此进入军乐队,吹上了小号,然后才发现“穿上那身衣服也不能当警察”,但最终他由此走上音乐之路,组成了classical组合,余评委在点评中称赞其“幽默”,最终命题对话classical得了0.47的高分。

  可以看出,评委对选手在命题对话环节中的表述非常强调“细节”,不喜欢空话套话。秋雨评委在赛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命题对话的主题是“对话”,是通过日常状态的沟通了解选手对生活的理解,而“理想”、“感动”等大而空的朗诵式语汇系统对于表达来说是莫大损害。“语汇系统”一词过于吊书袋子,以著名的《美国新闻教程》中的一段文字来说明一下——美联社一位年轻记者在报道尼日利亚难民危机时写道:“如潮一般的难民带着他们的物品……”,而美联社资深记者休•莫利根摇头说道:“不要泛泛而谈,应该这样写:‘如潮一般的难民带着他们的草席、瓦罐……’”。两种描写作以对比我们不难发现:艺术是一种来源于具体生活的提炼,人对生活的记忆也是具体的事物,那么艺术要感染人怎么能脱离活生生的“草席”和“瓦罐”?水浒传中对张飞“豹头环眼,燕颌虎须”的描写如果用“非常威武”替代不知会逊色多少?

  今晚组合选手的“打口碟的故事”和“军乐队误会”让观众放松了下来,融进了故事,如果把选手在命题对话中的这个陈述本身当作一个小“艺术表演”的话,可以说组合选手更多的表达了生活细节,获得了更强的艺术感染力,在某种程度上从多年教育的话语系统中逃脱出来,重新回归生活的本原,重新找到了自我,对于艺术创作和表达这无疑是个令人欣喜的信号。(文/张理强)

责编:赵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