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组合20进12:同队选手同台PK 命题对话对出四满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9日 00:40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本网特派记者刘洁 北京报道):青歌赛组合演唱形式20进12的比赛中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武警、煤矿、云南、二炮、空政五个代表队各有两组选手进入比赛,出现了同队的两组选手同台PK的场景。加之本场是命题对话环节的比赛,谁能脱颖而出,谁又会名落孙山,这样的悬念牵动着我们的目光。

  选手多才多艺 乐器、舞蹈齐上阵

  组合第二场比赛中我们听到了很多熟悉的旋律,在20进12的比赛中又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有些组合唱的是自己写的歌,比如“029组合”自己作词、作曲;有的组合的歌曲也是选手自己作词的,比如“天空组合”演唱的歌曲《乖乖咙地咚》的歌词就是“太阳部落”组合中的左伟写的,这些都向我们展示了选手们多才多艺的一面。

  “T·F组合”的开场就像一个音乐剧,以蓝色为主调的舞台上,女选手打开录音机,里面传出一个深情的女声,参赛的女选手在男选手的RAP陪衬下,演绎歌曲《相信》。“部落组合”自带乐器吉他、手鼓一起上阵,自弹自唱。“飞翔鸟”组合自带电子琴、小提琴和中提琴上伴奏,演唱了一首同名歌曲《飞翔鸟》。“新稻子”组合的四个女孩子,各个头带一个圆形的帽子,穿着民族服装,一段富有云南风情的舞蹈,让人一下想到了杨丽萍主创的舞蹈《云南印象》。“黑哥们”组合身着长跑,手拿折扇,一曲《一眼万年》唱得荡气回肠。

  话题高分不断 选题过于集中

  余秋雨评委在点评美声演唱形式的命题对话时,用“真”“大”“空”做了概括。也许是吸取了美声演唱形式的经验教训,组合选手的命题对话环节的表现普遍比美声好,平均得分也比美声高0.05分,0.45以上的高分有10个,甚至出现了四个0.5的满分。

  第一组选手“029组合”陈述完话题之后,余秋雨评委很高兴地表示,终于听到用平常的语调,平常的话语,讲一些我们熟悉的平常事。总体而言,整场比赛的对话得分要高于美声,话题内容更加实在、贴近生活。但是,综观整场比赛,我们还是可以发现一些瑕疵。

  首先,选手陈述的内容细节不突出,有的还显得有些空泛,而有的话题则没有抓住关节点,有的话题还有不少空话;其次,命题的选择过于集中,选命题《我们的第一次合作》的组合有8个,选命题《朋友》的组合有5个,而其他两个题目的选择率比较低;第三,对话当中缺少灵性,语言不够幽默,思路略显狭窄。

  针对不同演唱形式 考察环节有变化

  观众和网友朋友们肯定注意到了,组合比赛的命题对话话题有了变化,针对这种变化,大赛出题组组长陈斌告诉记者,出题不是为了考察选手的表达能力,而是考他们现场的应变能力。至于题目的设计,视演唱情况而定,美声演唱形式会设定一些听起来比较美的题目,如《乘着歌声的翅膀》,而组合演唱形式则设定了诸如《我们的第一次合作》、《朋友》等题目,更贴近组合选手的生活,让他们有话可说。据了解,考虑到很多原生态选手的实际情况,所以原生态演唱形式比赛时的命题对话环节可能会有所调整。

责编:赵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