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歌赛闯出“黑蝌蚪”,“阿卡贝拉”纯人声唱出最高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8日 01:28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本网特派记者王晶 北京报道):7月17日晚,青歌赛组合演唱形式决出前20强,蝌蚪合唱团以一曲纯人声合唱《American Pie》(《美国派》)获得98.64分位居榜首。短短一个月时间,这个组合就从团体赛第十飙升至本场比赛第一,可谓名副其实的“黑蝌蚪”。队长卢照洋告诉记者:“人声是最美好的,我们在用纯人声歌唱。”

  从16日的比赛开始,人们接触到一个新名词“多声部无伴奏”,即在没有器乐伴奏的情况下,歌手分成不同声部演唱。像“太阳部落”、“香格里拉”组合等似乎都采用的是这种演唱形式。卢照洋在采访中却表示:我们的演唱不是多声部无伴奏,而是多声部有伴奏,我们的伴奏就是“人声”。他说:“西方音乐里有种形式叫做阿卡贝拉(A Cappella),意大利文可以解释为‘仅运用人声所创造出来的音乐’。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用人声模拟各种声音、节奏、旋律。人声是世界上最美的声音,我们合唱团成立的目的就是要以这种方式去感染观众。”

  本场比赛中他们用这种方式演唱的《American Pie》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卢照洋表示:之所以会选择这首带有美国民谣风格的歌曲,除了能更好地展现他们的特色外,主要是为了用音乐纪念一代人的历史。作曲家Don Mclean(唐·麦克林),用音乐将美国五、六十年代的历史串联起来,蝌蚪合唱团希望能通过这首歌曲向人们讲述一个关于音乐、关于时代的故事。

  蝌蚪合唱团在本场比赛中充分体现了蝌蚪“黑”的本色,照洋说:“‘蝌蚪’就是代表年轻、活力;代表逆流而上,不断进取;代表团结一致。”希望他们能在以后的比赛中勇往直前,取得好的成绩。

责编:燕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