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歌大赛为组合“松绑”,独立比赛还其本来面目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8日 01:22 来源:CCTV.com

  17日晚青歌大赛组合演唱形式进行了30进20的第2场比赛,和前一天晚上的比赛同样精彩。圣洁如唱诗班的北洋合唱团,充满少数民族气息的香格里拉组合,能拉善唱的飞翔鸟组合,像一串串五颜六色璀璨夺目的宝珠让电视观众耳目一新。在经历了4晚黑衣白衫稳重高雅的美声组演唱之后,两晚缤纷绚烂洋溢着青春气息的少男少女吸足了观众的眼球,天籁般的和声,优美的舞姿,时尚的扮相让人不忍将目光从屏幕上移开片刻。

  然而,细心的观众可能发现了,今年是青歌大赛首次设立组合演唱形式,直到2004年上一届青年歌手大奖赛,组合演唱还都包含在通俗演唱形式中。组合演唱形式的“独立”有着重要的背景,评委郭峰17日赛前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世界范围内组合演唱都成为一种潮流,虽然之前一直也存在这种演唱形式,但“潮流到了这里”,就“都叫‘组合’了”。

  青歌大赛增加组合演唱形式正是针对这种潮流所作的调整,这为我国组合演唱的歌手提供了更公平的竞技空间。之前组合演唱和通俗演唱“同台竞技”使得其与后者使用同样的评判标准,但事实上这两种演唱形式的差别是很大的。在共同的音乐表现力之下,组合演唱的声部和和声配合是通俗唱法所不具有的,由于声部的多样化,其魅力来源也更多依赖各个声部之间的配合以及组合中个体之间的默契,而通俗唱法则更偏向于个人声音的磁性和张力。另外,受青歌赛“高雅路线”、“民族路线”的影响,通俗演唱中一般少有舞蹈因素出现,而组合演唱则更容易在这个框架下上演“歌伴舞”,这也是青歌赛中组合演唱和通俗演唱的重要不同。

  这样的背景下,组合演唱在通俗组参加比赛就容易造成标准的混乱,评委用通俗演唱声音、张力的标准衡量组合演唱势必会忽略或弱化组合演唱的和声、配合等重要因素,或多或少的,这种混合的状况好像捆绑在组合演唱身上的一条绳索,使其张不开胳膊伸不开腿,那些和声、配合好的组合在个人声音好的选手面前败下阵来,影响了组合演唱核心要素的发展。

  今年青歌大赛把组合演唱形式从通俗演唱中独立出来,用独立的标准衡量组合演唱,还其以本来面目,为组合演唱松了绑,也为组合演唱的歌手松了绑,让我们期待放开手脚的组合演唱有更精彩的表现。(文/张理强)

责编:赵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