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组合赛吹来民族风 非专业选手翻唱老歌成主角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7日 23:04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本网特派记者刘洁 北京报道):“好听、好看、好玩”是诸多观众和网友给青歌赛组合比赛的评语,“时尚、欢快、亮丽”是首场组合比赛留给我们的最深印象。如果说首场比赛像一场时尚音乐会的话,那7月17日的第二场比赛则多了一些民族韵味。

  非专业选手多“专业”

  组合选手的来源特别丰富,有来自基层的歌手,有大学生,还有军人。来自天津大学的“北洋合唱组”的八个人都是非音乐专业的选手,而且每个人的专业都和音乐离得很远,有信息专业、建筑专业、金属专业、中文专业等,专业可谓是五花八门。

  八风组合的五位选手学的专业虽然都和音乐有关,可和声乐有一定的距离。他们五人中有学作曲的,有学唢呐、长笛的,还有一位选手学的是大提琴,但是这并没有影响他们对歌唱的热爱和追求。

  组合赛场刮来民族风 佤族选手首登青歌舞台

  细心的观众朋友们可能会发现,第二场比赛中,不少穿着民族服装的组合选手出场,是不是会觉得跟原生态选手有些像呢?记者了解到,青歌赛组委会在接受组合报名的时候,并不拒绝原生态组合选手。很多组合选手跟原生态选手的最大区别就是他们接受过专业训练,因此并不能算是原汁原味的民间唱法。

  第二场第9个出场的“黑珍珠”组合,三位选手的衣饰感觉比较现代甚至有点前卫,他们骄傲地告诉记者,他们可是登上青歌舞台的第一组佤族选手,他们特别自豪能在这样的大舞台上展示佤族风情和歌曲。而“香格里拉组合”则是来自云南少数民族的选手,四位小伙子分别来自藏族和傈僳族,穿的是民族服装,歌声里透露出香格里拉的气息。四川电视台选送的“高原风组合”,以一曲带有浓郁雪山风情的《高原风》,展示出他们质朴、热情的民族气质。

  音乐元素丰富 翻唱歌曲主打

  7月17日晚上的组合比赛中,除了通俗唱法之外,很多歌曲都加入了一些新的流行元素。有轻爵士风格的《云雾庐山》,有R&B风格的《战士情怀》,有无伴奏和声演绎的歌曲《蝴蝶》、《映山红》,有充满拉丁风情的《来吧红玫瑰》,029组合演唱的歌曲《梨园梦》则在融入戏曲的唱段的同时运用了R&B的演唱风格。

  可能更多细心的观众会发现,许多熟悉的歌曲经过改编之后亮相青歌赛场。“天津大学北洋合唱组”演唱的《蝴蝶》原是一首芬兰歌曲,他们托朋友花了6欧元买了版权,并把它改编成一首无伴奏合唱歌曲。“蝌蚪合唱团”改编翻唱的也同样是一首外国歌曲,而且是世界著名歌星麦当娜的《美国派》。“八风组合”则是将一首在中国传唱久远的歌曲《映山红》进行了改编,“非常男女”组合翻唱的歌曲《你最珍贵》是音乐剧《雪狼湖》中的插曲,“飞翔鸟”组合翻唱了歌曲《我们的爱》。除掉7首新歌之外,翻唱歌曲占了主流。

  正如余秋雨评委说的,组合演唱形式是具有创造性的新事物,艺术喜欢的就是这些状态,他们是一种边缘性的存在,同时也是对已有模式的一种挑战。

责编:赵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