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蔡国庆:不能再用惯性思维,组合演唱要求多元、时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7日 00:28 来源:CCTV.com

  CCTV.com (本网特派记者王晶 北京报道):从T·F组合热辣劲爆的R&B歌曲《girl》,到天韵组合缠绵凄美的《祈祷》,再到classical无伴奏多声部5人重唱的《爱拼才会赢》,央视9号演播大厅一扫连日来美声比赛的宁静肃穆,到处弥漫着愉悦、热烈的气息。著名歌手蔡国庆在观看了整场比赛后说:“本场最大的特点就是具有时代感,结合了当今流行音乐元素的组合,非常时尚。”

  部分评委认为,本场比赛参赛的组合普遍演唱形式过于随意,不太符合青歌赛这种大赛的艺术水准。对此蔡国庆说:“从这点来看就反映出‘国人不能再用惯性思维’的问题了。那么必须要有什么呢?如今的世界是多元化的世界,时代的魅力就是多元的魅力,不同元素的集合带给了人们相当巨大的反差。中国人要以多元化的态度去面对生活,这才是人生的色彩,才能真正的反映出现今人们的生活状态。今天的参赛选手从形式上看有多声部五人伴奏、有重唱、有对唱,从曲风上看有R&B舞曲、音乐剧等,看似纷乱嘈杂却显示了当今青年人青春、乐观的生活态度。不要因为上一阶段的美声比赛就以此否定这些孩子在音乐道路上的追求。这些年轻的孩子们,代表着当今中国青年人的气息,不管接受得快与慢,你都要接受他。”

  另外,从技巧上看,组合的演唱因其对各声部演唱者之间和声准确度的要求,其难度与美声相较无异。尤其是多声部无伴奏合唱,在没有任何器乐的帮助下,完全靠声部之间的配合来找到所谓的“和谐之音”,难度更高。因此,蔡国庆表示:本场组合演唱形式的比赛技术难度高,形式多元、风格时尚,更加好看。

责编:燕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