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组合赛场上赵易山首开金口,细述视听练耳环节始末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7日 00:25 来源:CCTV.com

    CCTV.com(本网特派记者崔小云北京报道)青歌赛场上美声唱法的比赛昨天刚刚落幕,今天又迎来了组合比赛的第一轮对决赛。和美声唱法的比赛的设置环节一样,组合赛也有文化素质考察部分,余秋雨、徐沛东和赵易山依然坐阵文化素质考察部分的评委席。

                    赵易山说:这一环节不是百姓话题

    在7月16日晚上的比赛中,许多观众注意到在题目的设置上和前几天美声比赛有一些不同,带着观众们的疑问,记者又一次找到评委赵易山。和此前的拒绝采访不同,赵易山在当晚的比赛中,首次打破沉默,首开金口,向记者详细陈述视听练耳环节的始末。

    赵易山表示视听练耳环节的专业性比较强,不是公众性的话题,它只是一个高水准大赛的一项必不可少的环节。对于观众来说,不是几句话就可以说清楚的,我们能做到哪步就算哪步。针对当晚的比赛,赵易山说组合赛和美声比赛的视唱练耳环节稍有不同,美声唱法会选择国内外的经典曲目,而组合赛则会选择国内外一些通俗流行音乐来考察选手。

                        五种演唱形式,各有侧重

    据赵易山的助手透漏说,其实五种演唱形式,侧重点都不相同。美声唱法主要以古典交响乐和民族交响乐为主,因为美声歌手要学习西方的歌剧,很多谱子都是五线谱写的,音乐素养相对来说比较高;组合演唱形式则以考察选手的二声部为主,还要加入一些流行音乐的东西;通俗唱法虽然也会有古典音乐方面的题出现,但主要以流行音乐为主,例如爵士乐、布鲁斯等流行音乐的元素;而民族唱法和原生态唱法会比较简单,可能会采用简谱的形式,尤其是关注度比较高的原生态演唱形式,更有可能采用节奏模仿的形式。

责编:燕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