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叶小纲:“中国美声歌剧”创作不尽人意,缺少传唱作品。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6日 03:40 来源:CCTV.com

  CCTV.com(本网特派记者王晶 北京报道)经过了几天激烈的角逐,7月15日美声比赛终于进入了决赛阶段。选手们纷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回答了观众广泛关注的“中国人唱外国歌”的问题,有一半选手在比赛中演唱了新近创作的中文歌曲,《明月千里》、《祖国 我永恒的妈妈》、《五十六个祝福》、《春天里我为你尽情歌唱》、《足迹》等歌曲如雨后春笋般地从意大利语、德语的歌剧土壤中冒了出来,大有蔚然成风之势。然而作曲家叶小纲教授认为:“中国美声歌剧”作品质量不尽人意,缺少传唱作品。

  曾经创作了《马九匹》、《地平线》、《伽叶无语》、《贵妃东渡》等优秀音乐作品的叶小纲教授在听完了本场所有的参赛歌曲后说:“就目前看来,创作的中文美声作品在质量上有很多欠缺之处,无论是在歌曲的旋律、还是节奏上,很多作品不是过分炫耀技巧、就是过于形式化,没有真正的结合中国语言的发音特点和发生方法。

  这种在创作上的欠缺,也相对的抑制了选手的发挥。有些选手为了唱‘中国歌’而唱,没有仔细的选择,甚至是完全选错了,有些作品完全不适合他的演唱,或者不适合他的歌喉,但也是出于无奈没办法了选择了一首,影响了他的成绩。”

  如何让“中国歌”唱得精彩就目前来说是美声界一个有待解决的课题,这不光是作曲家、演唱者的问题,更是需要我们整个社会、整个系统共同去面对的。“我们可以花很大的力量去包装一个歌手,甚至整个系统为一个歌手服务,但从来没有为一个歌手所演唱的歌曲做更大的投入。然而恰恰歌曲作品的本身才是本质问题。如果处理不好,那唱得再多也没有用,叶教授不无遗憾的说,“近年来,我们走向国际的歌手如流水一般,一代一代,但是至今却没有如流水般的歌曲为人们所传唱。”

责编:燕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