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马秋华:我的学生薛皓银证明,中文美声可以成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6日 02:39 来源:CCTV.com

  CCTV.com(本网站记者王云鹏 北京报道)从美声个人决赛开始的第一天,就不断地有观众质疑:在这个国内目前最权威的歌唱比赛中,选手选的大多是外文歌曲,为什么中国最优秀的青年歌手不能唱中文歌曲呢?在比赛中,不少选择中文新歌的歌手演唱部分的分数也相对偏低,难道是评委们不支持唱中文歌曲吗?

  记者就这个问题采访了评委组中的马秋华,她作为解放军艺术学院的声乐教授,硕士生导师,多年来不仅活跃在舞台上,而且培养出了包括戴玉强、张迈以及第十一届青歌赛美声唱法的冠军王莉在内的一大批优秀歌手。比赛全部结束时,马秋华说:“冠军薛皓银是我的学生,这件事情现场所有的评委都不知道,他第一轮唱的《足迹》就是一首新创作的中文美声歌,歌很好,他把握得也很好,我给他打了98.5的最高分。”

  薛皓银在20进12的比赛中总分排名第二,而在12进9的比赛中,他演唱的第一首歌就获得了满堂彩,现场很多位评委都给他打出了98.5的最高分,最终他得到了98.41的全场最高分,这个优势他一直保持到比赛结束。

  马秋华说她在多年的教学中一直都在强调,用美声唱法的科学系统来表达中国人自己的文化精神。在欧洲的一些国际大型美声比赛中,不断地有中国歌手获奖,包括薛皓银就是刚刚获得英国皇家歌剧院青年艺术家选拔大赛获第一名。“为国争光是重要的,但是问题是如果在我们国家最高级的这个平台上,歌手只有演唱意大利文或者德文的歌曲才算成功的话,那是我们的悲哀。”

  对于许多歌手唱中文歌曲最终被淘汰的现象,马秋华说,这是因为他们脱离了美声本身的发声规律,演唱时声音靠前,不够稳定,如果平时多加锻炼,是可以唱好的。评委打分从来是按照他的唱功和表现力来衡量的,他们的失败不代表美声唱法‘洋为中用’的失败。

  “我希望我们可以把欧洲的一些好的东西借鉴过来,为我所用,用这个形式来发扬我们的民族文化,这是艺术家应该做的事情。”马秋华很自信地说,只要在教学中渗透“洋为中用”的思想,更多地鼓励学生去演唱中文歌,创作中文歌,中文美声就一定可以成功。

责编:赵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