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综述:美声唱法尘埃落定,化骨绵掌摘金夺银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6日 02:03 来源:CCTV.com

  15日晚美声组个人赛尘埃落定,薛皓垠获得金奖,张海庆和张文巍获得银奖,王红星、阮余群和钟丽燕获得铜奖。此次比赛首次全面引入了逐轮淘汰机制,整个赛程包括30进20、20进12、12进9、9进6和前6名加唱对决,每一轮淘汰都极其残酷。

  30进20:张文巍黑马腾跃,两选手“因身体原因”退出

  在30进20一轮中,上届青歌大赛美声唱法专业组三等奖获得者孙砾在赛前“因身体原因”退出比赛,在团体赛中排名第7而在30进20中排名第15的王晨在20进12比赛当天宣布“因咽喉发炎”退出比赛。这样,30进20实际变成了28进20,在此环节中,团体赛排名第15的选手张文巍一举跃升第3名,爆出了开赛以来最大的冷门,而团体赛中排名第3的刘健则跌至第13名,其他选手也出现了或上或下三四名的名次变化,与之后几轮比赛中的名次变化相比这些变化明显偏大,这可能和本次个人赛决赛评委大换血有一定关系。此环节过后团体赛第4、2、15名张海庆、钟丽燕、张文巍位居前3名。

  20进12:排名局部变化,张海庆呼声最高

  在20进12的比赛中,张海庆以一曲极其酣畅淋漓的《快给大忙人让路》仍然稳居榜首,其稳健洒脱的表现打动了评委和观众,夺冠呼声甚高。而20强的第2、3、4、5名钟丽燕、张文巍、王红星和薛皓垠在20进12环节过后奇妙的成为第5、4、3、2名,正好发生了对调;20强第8名阮余群则在进12后名次跳跃2位至第6,把杨阳和董芳平行地从第6、7名挤到7、8名;团体赛第3名的刘健以拿手的曲目《前天夜里,我的孩子》成功地从第13名升至第10而成功晋级下一轮比赛,加上其团体赛的优异表现,给人以后劲不乏的期待。此时,在名次上下变化相对频繁的比赛中,多数人还没有很注意到排在第2位的薛皓垠,夺冠呼声最高的是张海庆、王红星、张文巍和钟丽燕等,即便是央视国际在现场的记者也仅仅因为薛第2的排名而将其列在以上四人之后作为金奖可能的考虑,但恰恰是这样一位“默默无闻”的有些许腼腆和内向的大男孩,在15日晚的对决中让所有的人大跌眼镜。

  12进9:张海庆略显紧张,薛皓垠浮出水面

  15日晚的比赛变化并不大,12进9中,第12名陈苏威升至第9名,原第9、10、11名熊郁菲、刘健和姜必群被淘汰,12强的前8都留在9强的前8,发生微妙变化并引人开始意识到薛皓垠的是其洒脱沉稳的《足迹》一曲获得98.41的高分居于第一,领先之前夺冠呼声最高的孙海庆0.78分,比赛进行到这个阶段,选手之间水平相差极小,0.78分让人忽然意识到薛皓垠这个留着中分头发有点腼腆貌似付笛声的大男生的存在,相比呼声最高却略显紧张的他的好友张海庆,薛皓垠今晚的表现相当沉稳自如,人们此时似乎隐隐约约感觉到了什么。

  奖牌花落:评委画“怪圈”,皓垠唱“尾曲”

  在9进6的艺术修养考核中,原7、8、9名杨阳、董芳和陈苏威分别得了0.7、0.74和0.7的高分,均高于前6名综合知识的最高得分薛皓垠的0.68分,但因为前面演唱得分差距较大,此三人仍然被残酷的淘汰。而9进6过程中排名第1的薛皓垠艺术修养得分0.68分,高于其他进入6强的5人,尤其是其最有力竞争者张海庆综合知识得分仅为0.45分,经过此轮比赛薛皓垠继续拉大了领先张海庆的距离,总分领先后者1.01分。6强确定位次的最后一曲已无太大悬念,张海庆《快给大忙人让路》熟练而略嫌重复,而薛皓垠的《今夜无人入睡》与其说是一首参赛曲目,不如说是美声组比赛的尾曲,他的演唱可以用完美来形容,此刻分数似乎已经显得不再重要。最终,薛皓垠以领先第2名张海庆2.28分的绝对优势摘得桂冠。只是,直到他站在其他获奖选手的正中间翘着大拇指用右臂环绕一周并和张文巍及好友张海庆拥抱时,人们似乎才刚刚认识他。有趣的是,9进6的过程中评委又集体创作了一个“麦田怪圈”,9强的1、2名,3、4名,5、6名分别互换位置,从上到下画了三个优美的叉。

  启示:化骨绵掌厚积薄发

  摘金夺银的选手中,第3名张文巍是个高大、帅气、开朗的27岁大男孩,乐观的心态对他的获奖有不少帮助;第2名张海庆是个腼腆的29岁男人,在赛场下他言行举止非常稳重,话也不多,最常见的动作就是很端正的坐在演播大厅外走廊的休息凳上看手机短信,而折冠的薛皓垠则不显山露水,一路走来,从团体赛的第8名到20强的第5名,再到12强的第2名,到最终折桂,始终没有特别的方面引起人注意,只是在最后一轮中人们才惊觉到他的存在,在他即将登顶的那一刻。

  总体来看,此次美声组个人决赛中,声势大呼声高的选手最终结果却不甚理想,如王红星、杨阳和钟丽燕,反倒是文静而腼腆的张海庆获得了第2名,一直不为人知的薛皓垠“空降式”地夺冠。好像一记化骨绵掌,无声无形,无影无息,却无处不在而强大无比。这也许是含蓄的力量——沉默的厚积,惊艳的薄发。一记化骨绵掌,可能也是一份有益的启示。

责编:赵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