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T·F组合孱弱手臂叩问青歌大门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6日 23:58 来源:CCTV.com

  “我不想参加超女,只想通过青歌大赛的专业舞台锻炼一下自己”,刚给妈妈打完电话,额头上还带着细细的汗珠,19岁的T·F成员周彤眼神中仍有一丝稚嫩。她23岁的鲜族搭档金欣俊则略有拘谨地站在旁边,乍看上去会以为他是个光头,定神才发现原来是留着贴头皮的金发,褚红色大衬衫松开三个扣子,露出蓝色的两条曲线和“AM”字样,“那是朝鲜和韩国地图,我希望他们能够早日统一”因为汉语不好,金欣俊不时停顿地说道,“AM是圣经里一个穷但很有人格的人,我小时候家庭条件也不怎么好,所以……”他看上去矜持而彬彬有礼。

  然而,刚刚在场上的T·F好像是另外两个人,韩版街舞,狂野的女声咽音,旁若无人的男声说唱,与大多参赛选手的“深情”路线迥然不同,而青歌大赛中这种“个人表达”式的选手往往很难获得好成绩。“以这样的风格参加青歌大赛,是不是会‘吃亏’?”对记者这样的提问,周彤轻挑了一下眉毛,可爱地向上翻了一下眼珠,然后有点犹豫地说:“我也曾考虑过这个问题,但毕竟青歌大赛是专业的比赛,我们想来锻炼一下……”,当记者问到有没有考虑过参加“超女”时,她斩钉截铁地回答说:“没有,我偶尔看过超女的比赛,选手(水平)高低相差很大,很乱。”

  其实,随着优雅的美声组比赛落下帷幕和偏向通俗的组合演唱开战,“海水还是火焰”这个周彤没有仔细考虑过的事实上一直伴随着青歌大赛的问题重新凸显出来,团体赛时评委韦唯和郭峰都曾指出选手“缺乏个性”的通病,而从本届青歌大赛团体赛就可以看出天平并不在“个性”一边:通俗唱法第一名曹芙嘉的曲目《决不负约》是一首关于“超越的爱(曹芙嘉语)”的歌,组合唱法第一名太阳部落的曲目《嘿,妹妹》则更像是经过现代包装的集体对歌,不论是博爱还是对歌,留给个性的空间都相对有限。

  事实上,作为高雅文化的一个中坚堡垒,青歌大赛的这种侧重非常必要:没有这种侧重就无法对高雅艺术和民族文化给予应有的保护,使其淹没在大众文化的狂潮中。但T·F组合以火焰投入海水的事例也提醒我们,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使得大众对歌手个性化的需求越来越多,大赛如果能适当调整尺度,在弘扬高雅艺术和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给歌手提供更多的个性空间,必将有助于社会新生艺术力量的成长,也必将进一步扩大大赛本身的影响。(文/张理强)

责编:赵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