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晚 请带着宽容与理解静静聆听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5日 15:01 来源:

    从个人赛决赛开赛以来,坛子里的讨论就热火朝天,网友们对于选手“不爱中国美声”怨声载道、苦不堪言,而今天,坛子的怨气渐渐平息了,文章中对选手的指责越来越少,理解与宽容逐渐增多。让我们来看一下网友们是如何对选手“洗冤”的吧。

请看观点一:不是不爱 而是不适合

    [网友:无出息的汉子]针对为什么选手不唱中国歌曲的问题。首先,我认为,提这个问题的人根本就是个外行,根本不懂得美声唱法和中国歌曲的关系。所谓美声唱法,不言而喻,就是外国的舶来品。它的发源地在意大利。既然学习人家的发声方法,就要唱人家的歌曲,才能把人声、技巧发挥到及至。中国有许多美声唱法的歌曲,都是二、三十年代从西方学习归来的作曲家谱写的,很优秀,比如“叫我如何不想她”“花非花”等。而现代作曲家很少创作美声歌曲,中国的美声演员只能把中国民歌改编成美声唱法来演唱,这样的演唱听起来不伦不类,因为美声的演唱方法不适合这样演唱。并不是中国的美声演唱者们不想唱中国歌曲,而是没有适合他们的嗓音来演唱的中国歌曲,只有意大利歌剧才能让他们的嗓音状态发挥完美。我喜欢欣赏意大利歌剧,喜欢美声唱法那天籁般的歌声,非常美妙,非常迷人!

    [网友:Dannyboy0930]国内有多少适合美声唱法的作品?没有适合歌手的优秀作品却非让人家(其中还有不少花腔唱法的演员)去唱,这除了是强人所难的糊涂外还能说明什么?这是正规比赛,不是学校的歌咏会,拿适合自己发挥的曲目来演绎有什么错? 不过, 我倒是对没有一个歌手演唱“我爱你中国”这首不可多得的国产美声歌曲感到有些意外。

请看观点二:中国美声长期原汁原味的模仿,没有创新

    [网友:人人大学]君不见,中央音乐学院教了几十年的美声唱法,但是对美声唱法的贡献几乎是零。道理很简单,这种原汁原味的学习和模仿,仅仅是在重复外国已有的文化元素而已,实际上并没有增加任何新的文化元素。重复的再好,模仿的再准确,也不过就是重复与模仿而已。同理,中国人学跳原汁原味的交谊舞,学得越像是外国人,不过是拿自己的胳膊腿充当洋舞的载体而已;中国人穿原汁原味的西服,模仿的越像是外国人,也不过是拿骨头架子充当洋服的载体而已;中国人吃原汁原味的西餐,装得越像是外国人,仍然不过是拿自己的肠胃充当洋食的载体而已。

请看观点三:运用美声唱法演唱中国作品,一直是难以解决的问题 
 
    [网友:K哥之神]美声唱法源于意大利的佛罗伦萨,以后传到其它国家,逐渐形成以意、德、法、俄等语言为基础的世界性的歌唱艺术。我国引进美声唱法,已有七十余年的历史,但是运用美声唱法演唱中国作品,一直是难以解决的问题。用汉语来演唱美声作品确实具有一定的难度。

   看来,“要听中国的美声”的美好愿望是急不来的,我们还有一短艰辛的路要走,我们的美声选手也很期望用自己的歌喉来演唱中国的美声,这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今晚,是最后一晚。今晚,将诞生前三甲。让我们敞开心扉静静聆听,祝愿这十二名选手今晚走好。

责编:赵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