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歌赛尝试“命题对话” 3分钟考察选手功夫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5日 03:04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本网记者彭瑶、张草 北京报道)714日晚,青歌美声组2012个人赛在素质考核环节首次采用了“命题对话”的形式,成为比赛的又一亮点。每一位选手在演唱完后都与余秋雨和徐沛东进行了两分钟的直接对话。可以说,今晚比赛的选手是第一群吃螃蟹的人。他们对这一环节的感受是怎样的?记者在他们“对话”完第一时间进行了采访。

 

第一群吃螃蟹的人里面的第一人,孙榕回答完毕后,对命题对话是0。5分还是1分还不是太清楚。面色凝重地站在台下,直到确定是0。5分,才轻轻拍着胸脯说,“吓死我了!”

 

孙榕:前期沟通得不好,以为是演讲,就是把自己准备的资料用语言美化了一下,当演讲来准备的。

 

对于在国内外有过丰富的舞台经验的白永欣,命题对话考核可能还是第一遭,对意大利声乐老师生深情追忆,感人至深,获得0。45分。

 

 

白永欣:……(看着那眼角隐约的泪光,记者默默跟随她走出了演播室)

 

 

4号选手陈佩鑫在命题对话环节说到动情处饱含热泪,也许是因为表达不够完整,也许是因为时间过于仓促,这一哭让评委余秋雨和徐沛东有些摸不着头脑,秋雨说:“不可以把自己的感情强加给别人的啊。”

 

 

陈佩鑫:(满头大汗)台上的时候想到了我的老师,太激动了,没有说完。老师去年去世了,她没有看到我的今天,很遗憾很遗憾。所以命题对话的时候,我想起了老师,有些激动。

 

 

评委说命题对话不是朗诵,选手也无奈,且听她来辩。 

 

 

阮余群:对这个(命题对话)还是不太了解,我自己并没觉得是在朗诵,但是无形中可能就让人有这种感觉。因为我是南方人,普通话不太好,可能过多注重语言方面的,这样听上去可能就像朗诵了。

 

 

22岁的年轻选手最坦率地回答

 

 

张博:准备还是不充分吧!(记者追问:可是大家都一样的时间准备?)我没想到进第二轮,那天也没去抽签。(憨憨地笑)

 

 

刘健是个爽气直率的女孩,黑黑的皮肤,大气的脸庞。命题对话环节,她说道:“要是我得了金奖,我首先会放声大哭。”

 

 

    刘健: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我相信每个选手来这里都是冲着着金牌来的。所以我选择如果我得了金奖这个题目。命题对话中,我就想讲出我的实话,不想说其他的东西。

 

 

都说江南出美女,只说对了一半,来自陆游故乡的9号选手郑洁在命题对话中让我们领略江南才女的诗情画意。

 

 

郑洁:我压根儿都没有去背它,在这种场合当中,你出来的最突然的东西,往往是精髓。你在场的感染力、观众的热情、那么多评委看着你,任何生搬硬套的东西都是多余的,自然就是美。(自信的微笑)

 

 

陈苏威在命题对话中选择乘着歌声的翅膀。今晚很多选手都偏爱这个题目。但显然陈苏威的翅膀飞得更远些。

 

 

    陈苏威:我乘着歌声的翅膀飞到了乌克兰,而且不单单是在演唱,还消除了华人与当地人之间的隔阂。音乐是无国界的。音乐让他们更尊重我们了。只是这些刚才在台上都没有说,要是说了,评委就不会说我说的太空了。

 

 

11号选手姜比群满头大汗,感叹英雄难过“命题”关。他原本选的题目是“功夫在诗外”,突然把前面的准备全部推翻,临时换了“乘着歌声的翅膀”。

 

 

姜比群:我心里怎么想的就组织了一下,说出来。正像评委说得要真实,表达真情实感是最好的。

 

 

董芳恐怕是命题对话环节中最沉着的选手。

 

 

董芳:下午刚准备的(命题对话),没有什么特别好说的,把自己真实的想法说出来就好啦。

 

 

杨阳有话说,给我更多时间,我给你更多精彩!

 

 

杨阳:1分钟时间太短了,说老实话,如果有2分钟,可能说得更完整、更好。

 

 

命题对话满分诞生了!

 

 

王红星:我心态很好,我站在这里,别的我不去想,把自己真实的感触表达出来就可以了。

 

不知为什么,今晚的四个题目,选手们都青睐“乘着歌声的翅膀”和“功夫在诗外”。而“如果我得了金奖”和“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位歌唱家”很少有人选择,或许选手们还是相对谦逊吧!

 

 

 

 

 

 

 

             

 

 

 

 

 

 

 

 

 

 

 

 

 

 

责编:燕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