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徐沛东:比赛不是要为难谁 最朴实的语言最能打动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5日 02:01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本网特派记者杨吾男 北京报道)今天美声组20进12的比赛格外引人注目,除了因为选手整体水平都很高,更重要的是比赛增加了新的环节——命题对话。比起前两场比赛中综合知识问答的严肃和紧张,命题对话更加个性和灵活。余秋雨、徐沛东两位评委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 

  徐沛东在赛后说:“今天这场半决赛很好看,选手水平都很高,命题对话更新鲜。这对选手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表现舞台,不仅仅向评委和观众展示自己的歌唱水平,更让大家看到了自己的经历、自己的感悟。比赛固然重要,但人有更多的层面需要我们关注。今天这场比赛是一个尝试,如果效果好我们以后的比赛也可以采用这个。也正是因为这个,这次命题对话只占0.5分,不想因为这个试验对选手的比分有太大影响。说到打分,我们还是有一定标准的。我们希望选手的表述逻辑清楚,语言流畅,说的事情要实实在在。假、大、空是我们比较讨厌的,一开始选手都犯这个毛病,但后面的选手可能注意到了这一点,所以说表现也更自然一些。像倒数第四个上场的王红星,他拿了满分。很多人问这个满分是怎么打出来的,我觉得他的表述非常清晰,语言也很流畅。‘乘着歌声的翅膀’这个题目其实很难,前面的选手都谈得很空,但王红星,把很虚的东西讲得很实在,一分钟的时间里就把他的经历真真切切摆在我们面前。我和余秋雨老师都一致认为应该得满分。”

  “其实,最朴实的语言最能打动人,没必要刻意去背一些排比句。当然也有人说,既然不让背书,那就不要提前公布题目,现场发挥好了。说实在话,这样是刺激,但对选手难度太大了,他们在歌唱上比赛就已经很残酷了,我们毕竟不是为了要为难选手。我们这个比赛还是希望有一些轻松的元素在里面,当然选手说一些悲伤的事情也没关系,在我看来,各种情感我们都可以吸纳。”

责编:赵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