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张海庆: 临阵换题 何必非要讨好评委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5日 01:26 来源:CCTV.com

头号种子选手:张海庆
CCTV.com(本网特派记者杨吾男 北京报道)7月14日晚,青歌赛美声组的前20强齐齐亮相。昨晚全场得到最高分的选手张海庆在这场比赛最后一个出场,以98.23分再次独占鳌头。他用一首《快给城里最忙的人让路》打动了评委,用满腔的激情感动了观众。

细心的观众也许会注意到,昨天张海庆是第二个出场的,但今晚按照排名的倒序排列,张海庆最后一个亮相。这对一个选手来说赛前的心态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张海庆告诉我,今天的比赛明显感到担子很重,因为前面的选手发挥得非常出色,一个比一个分高,而且又新增加了命题对话环节,评委的点评也给了他不小的压力。上场前的3个小时里,他没有一刻停歇,后台、化妆间、休息区,三点一线走了至少十遍。正纳闷难道他不累吗,在干什么呢?他在命题对话环节的选题给了我答案。他临时换题了!在彩排时,他选的题目是“功夫在诗外”,但在比赛现场他却毫不犹豫的选择了“乘着歌声的翅膀”,并且表现非常出色,拿到了0.45分数。但这毕竟是一个十分冒险的做法,在所有选手都精心准备话题的时候,他竟然在另做打算。他刚走下台我就拦住他,他笑笑对我说:“没什么惊讶的,评委说了要说自然的表达,我之前准备的有点空洞,既然评委打分这样灵活,那我何必不说自己想说的话,何必非要讨好评委呢。我今年29了,这么多年写的作文都是讨好老师的,今天我要由衷一把。”

谈到今晚演唱部分发挥的时候,张海庆深吸了一口气说,你知道,今晚的灯很亮,我演唱的时候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评委,廖昌永、袁晨野两个著名的歌剧演员都非常熟悉这个曲子,他们一边打着拍子一边唱。在自己的偶像面前,说实话我有点胆怯。还好我很快调整,把精力都放在曲子上,应该说发挥出了95%的水平吧。

就像张海庆说的,没当过选手,你不会知道站在这个舞台上的感觉,没当过领先的选手,你更不会知道聚光灯下的滋味。明天,所有的选手都将对金奖作最后的冲击。这样的对决精彩而又残酷。海庆,我们知道你的担子很重,但我们只想说,放下包袱,你一定走得更远。

责编:赵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