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不懂生活怎么演绎歌剧?命题对话考验人生感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4日 22:55 来源:CCTV.com

    14日晚,青歌大赛美声组20进12比赛中新增“命题对话”环节,这个环节中,选手就选择的话题(包括“如果我得了金奖”、“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位歌唱家”、“乘着歌声的翅膀”和“功夫在诗外”等四个)先进行一分钟的陈述,然后余、徐两位评委就该话题和选手进行两分钟的交流,判断歌手对这个命题的理解并打分。

    今晚的比赛中选手在该环节的表现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背诵式”的,另一类是“真实的感受”,两位评委明显偏向于后者,很明显,这种人生感悟也是艺术演绎所必需的,尤其是作为高雅艺术代表之一的歌剧,其表达的大多是深沉的情感,没有对人生相应的感悟,绝不可能把这种情感完美演绎,比如歌手刘健演唱的歌剧《梅菲斯特勒菲勒斯》的片断《前天夜里,我的孩子》,讲述的是恶魔对浮士德的引诱使其妻子不慎毒死母亲,浮士德杀死妻子的哥哥,他妻子悲痛欲绝亲手溺死了她和浮士德的孩子,这段交集着宗教情感和人生悲喜的唱段,没有一定的生活经历和感悟表达起来真可谓“无源之水”。这也许正是青歌大赛增加命题对话环节的原因之一。

    命题对话的时间限制和紧张气氛对选手的表达能力和心理素质也是严峻的考验,有些选手缺乏把控能力,不能在规定的一分钟内完成陈述,如杨阳;有些选手在表述时非常紧张,不能领会评委的询问,如白永欣在余秋雨要求“简单的描述你的老师”后回答始终没能点到要害,浪费了宝贵的回答时间;还有今天的大多数选手的在表述话题时用“飞翔”、“幸福”等大而空的表述,余秋雨“真、大、空”一针见血指出了选手在表达能力方面的致命缺陷。这种看似遗憾的场面其实说明了对艺术家这种特殊身份的特殊尺度——艺术家不仅要有生活感悟,更要精通对这种感悟的表达,对于艺术家特殊身份而言,这种表达本身已经成为人生感悟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当然命题对话时间的限制也给观众留下了一些遗憾,一边是用心投入的表达,一边是秒表倒数无情的“滴滴”作响,当白永欣还没有从对恩师的回忆中缓过劲来时这边余秋雨已经开始冷冷的提问。大赛的时间限制很难改变,即便如此,仍然不影响“命题对话”对选手人生感悟和表达方面的考察,相比综合知识更具偶然性考察和“猜”字诀的回答,这种方式增加了评委对选手的深入了解,对选拔高雅艺术艺人无疑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文/张理强)

责编:赵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