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关牧村:那些歌不好听,打低分不是不支持唱中文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4日 01:16 来源:CCTV.com

  

CCTV.com(本网站记者王云鹏 北京报道)在青歌赛美声组30进20的第二场比赛上,有三位女歌手选择演唱了中文歌曲,分别是王姿懿、杨明玉和宋晓花。杨明玉所唱的歌《可爱的宝贝》活泼新颖,其中甚至融入了一些说唱的元素。但是他们的演唱部分得分普遍非常低,杨明玉甚至只得到了85分,是全场所有选手中演唱部分得分最低的。

  就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评委关牧村,作为深受观众喜爱的美声歌唱家,关牧村的代表作就全是中文歌曲。她对于场上演唱中文歌曲的选手得到的低分,给出了一个很直接的理由——“那些歌不好听,唱不出水平。”

  此次参加美声唱法决赛的30名歌手,25名选唱的都是经典的西方歌曲,5名敢于“吃螃蟹”的歌手选择了最新创作的中文歌曲,而除了杨阳以第六名的成绩进入接下来的比赛,王姿懿以第18名的微弱优势晋级以外,其他三名均惨遭淘汰。

  关牧村说,因为美声起源于西方,所以从发音上来讲,意大利语、德语最适合展示这种唱法的美感,并且那些流传了数百年的歌剧历经时间考验,是经典中的经典,所以有利于选手表现出水平。“打低分并不是不支持美声歌手唱中文歌曲,只是希望有更好的歌曲出现。”

  由于创作队伍的匮乏,时下社会上美声演唱正越来越走向更加的小众化,对于这种现象,关牧村也表示担忧。她说媒体应该负一定的责任,因为他们太多地关注了通俗化的东西,而忽视了对美声的宣传。“非常地难,真的是非常地难。”她用这样的话形容一个好的美声歌手的诞生,“学十年也未必可以唱好,但是通俗的歌曲就非常容易了。我们整个社会太急功近利了,大家都想走捷径。”

  目前关牧村仍旧活跃在舞台上,用她娴熟的美声唱法技巧演唱着动人的中文歌曲。她说,真的是希望有更多好听的中文歌曲被写出来,能唱好外文歌曲的歌手一定也能唱好中文歌曲。“对于我们的比赛来说,中文歌曲还是外文歌曲并不重要,关键是要唱好,才可以拿到高分。”

责编:张炜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