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刘锡津:“美声比赛就是看你美不美,打扮得够不够漂亮。”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4日 01:08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本网特派记者王晶北京报道):7月13日晚,第十二届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美声单项第二场比赛已经落幕,前20强选手产生。在观看了整场比赛后,著名作曲家、中央歌剧院院长刘锡津说:“美声比赛就是看你美不美,打扮得够不够漂亮。”

 

这里所说的“美”不是指歌手外形的美丑,而是指歌者的演唱能否打动人心。中国煤矿文工团的歌手孙榕获得了自青歌赛开赛以来第一个综合素质满分:1.00分,但在歌曲演唱部分的得分却是本场倒数第三。面对两部分排名如此巨大的悬殊,刘锡津认为,一个杰出的美声歌手,无论他的基本功如何扎实,综合素质如何的全面,是否能够完满的演绎一部作品,最终评判的依据还是看歌手对这部作品的理解是否到位,表达是否准确、感人。俗话说,也就是美不美、漂不漂亮。他说:“孙榕虽然在视唱练耳部分得了满分,但相对于其他选手在歌曲的诠释上有所欠缺,成绩自然相对较低。”

 

同上场比赛的东晓一样,武警部队选送的歌手杨明玉此次的参赛曲目也是一首新创作的中文美声作品,且评委的打分都较低。对此,作为作曲家的刘锡津首先对她的参赛作品《可爱的宝贝》表示了肯定,认为它“欢快、有活力、易于上口”。但同时他也表示,这首作品本身是音乐剧的一个唱段,在这种大型的美声大赛上同众多经典歌剧选段相较不占优势,且她的唱法更偏向于音乐剧,对于这种大赛来讲不太规范。因而她的“美”,也不是我们所说的美声的“美”。

 

最后,刘锡津看着眼前这20名“打扮得漂亮”的晋级选手说:“可以说,这就是目前我国美声一代的中坚力量。”

责编:赵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