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钟丽燕明日演唱歌曲《明月千里》 印青操刀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4日 00:49 来源:

  CCTV.com消息(本网记者彭瑶 北京报道)青歌大赛美声组个人决赛20强已经诞生,选手钟丽燕名列第二。在先前的团体赛中她以一曲《祖国我的最爱》,打动了评委和观众,取得了99.21分,在进入决赛的30名选手中也是排名第二。记者了解到,《祖国我的最爱》和她明天20进12 赛中将要演唱的歌曲《明月千里》均是由著名曲作家印青作曲的。

  日前,记者电话采访了印青老师,一探歌声背后的故事。

  《祖国我的最爱》发挥正常

  《祖国我的最爱》这首歌原本是为电视片《海外留学生在北京》创作的,当时是由谭晶演唱的。“之后,钟丽燕到我这儿找歌,我就根据她的情况,把这首歌作了些调整。”

  先前通俗唱法演绎的流行曲调,经管弦重新配乐后变成了美声歌曲。印青在听过钟丽燕演唱后,觉得效果还不错。后来,钟丽燕就带着这首歌走上了青歌大赛的舞台。

  “团体赛我听了,发挥正常吧!但是这首歌毕竟不是为她写的,唱起来还是不太流畅。”印青觉得钟丽燕应该还有首自己的歌。

  《明月千里》更能感动心灵

  顺利进入青歌赛个人决赛后,钟丽燕再次找到印青。这次,印青专门为她创作了歌曲《明月千里》。

  这首歌原来是贺东久作词,当时写的是民歌,“一直在我这儿,我写了几句,没写完。”

  因为是军旅题材,讲的是部队战士和恋人间的思念之情,贴近生活,老百姓比较容易接受。“我就又拿出来,让贺东久把不合适的词作了调整,结构也再进行了加工。最后,我再针对钟丽燕的特点进行了谱曲。”

  一般美声歌曲比较严肃,而《明月千里》这首歌融合了民族音乐元素,曲调委婉、动听,结尾大气,更加便于群众接受。说到钟丽燕对这首歌的演唱,印青颇为满意, “因为是专门为她写的,针对性强,她自己也很喜欢这首歌,情感拿捏很到位。小钟,很有表现力,演唱很投入,这首歌应该发挥起来会更自如。”

  谈及钟丽燕的演唱特点,印青说到,“一般女中音声音靠后,按我们的说法就是有‘坎’,在真假声转化时容易上下跳动。小钟她的音色很好听,自然、浑厚、明亮,有穿透力,过渡得较好。”

  至于对钟丽燕个人赛的期望,印青笑着说,“小钟虽然跟我说心里也紧张,但她在台上表现的还是很稳定的。尤其是作为女中音,有别于女高音的张扬、外化,讲究深沉、含蓄、内敛。沉住气,发挥出应有水平,祝福她取得好成绩!”

  链接:印青,1954年生,作曲家,总政歌舞团副团长,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曾创作歌曲、器乐曲、舞蹈(剧),歌剧、音乐剧及影视音乐近千件。有三百余件在省以上各类比赛、评比中获奖。其中《走进新时代》、《西部放歌》获文华奖和金钟奖。其中大型歌剧《党的女儿》音乐(合作)获文华大奖、文华音乐奖。音乐剧《迷人的港湾》获第六届全军文艺汇演音乐一等奖。大型舞剧《妈祖》音乐获全国“菊花杯”舞剧比赛最佳作曲奖及文华奖。歌曲《班长》、《潇洒女兵》、《中华大家园》、《走进新时代》、《凝聚》、《西部放歌》、《祖国、永远祝福你》、《永远跟你走》等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歌曲《母亲河》、《采桑小路 》、《边关军魂》、《我相信》获中国广播文艺政府金奖。

责编:赵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