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刘锡津:美声也能唱通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3日 01:37 来源:CCTV.com

(CCTV.com本网记者张草 北京报道) 本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个人单项赛的第二现场每天将邀请嘉宾现场点评。今天是开赛第一天,青歌大赛邀请到了中央歌剧院院长刘锡津。大赛直播完后,央视国际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他。看上去和蔼可亲的他对于今天的比赛意犹未尽,侃侃而谈。

 

记者:您觉得这些歌手今天发挥的怎么样?

刘:发挥得比我想象中的好,感觉很欣慰。中国美声唱法的歌手总体上有了明显进步,尤其是得分95分以上的歌手演唱都比较成熟。评委的打分也是挺客观的。

 

记者:要是让您打分,您最看好哪位歌手?

刘:我觉得10号选手比较成熟,相比之下和他唱同一首歌的6号选手就差多了。一听就知道一个是老师,一个还是学生。

 

记者:今天有两位选手唱了中国歌曲,美声唱法是来自西方的,美声如何民族化呢?

刘:美声民族化不是说用民族唱法唱,而是指用美声演绎我们中国的音乐。有句话说的很好,叫“人保戏,戏保人”,中国创作的歌剧不如西方歌剧,差距很大。所以,不管演唱水平有多高,要想把中国歌剧唱好不容易。好的歌剧作品是要经过时间的考验的,需要千锤百炼。

 

记者:您觉得怎样才能在中国普及美声声乐或者说高雅音乐?是否有必要普及?

刘:这是一个误区,不是说美声就一定高雅。美声也能唱通俗。这个“通俗”不是指通俗唱法,而是通俗的形式。比如说一些外国的船夫,一张口就是美声,不也很通俗吗?美声可以唱得非常有人情味,它并不是高高在上的,演唱者可以跟通俗歌手一样具有亲和力。在中国,可以通过电视,音乐会,广播等形式来普及美声。

 

记者:评价美声唱法的标准是什么?对于中国歌手来说,美声唱法最难的是什么?

刘:评价美声不仅仅要看唱功,还要声情并茂,要会表演。为什么演过戏的人一定比没有演过戏的人唱的好,就是因为他能进入人物的内心,进入歌曲描绘的情境。歌手对作品要了解才能唱好。对于中国歌手来说,最难的就是语言和文化。

 

记者:视唱练耳的水平对于一个歌手来说是不是很重要?今天视唱练耳的题目难不难?

刘:视唱练耳很重要,也是最基础的。今天的视唱练耳题不难,对于唱美声的歌手来说,这是基本功,应该很容易就答出来。可能到了台上有点紧张,所以今天的歌手答得都不是很理想。

 

评委简介:

刘锡津 中国著名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全国政协委员,现任中央歌剧院院长,一级作曲,国家级优秀专家。他写有众多的优秀作品获国家级奖励,代表作品有:声乐作品《我爱你,塞北的雪》,《北大荒人的歌》,《我从黄河岸边过》,《东北是个好地方》,第三届亚洲冬季运动会主题歌《亚细亚走向辉煌》等。作品曾在亚洲、欧洲、美洲许多国家和地区演出,获得广泛的好评。

责编:晓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