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香港变脸王为教训狂妄同行上央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5月06日 01:25 来源:CCTV.com

  (CCTV.com记者杨育权、王云云报道)5月5日,央视《想挑战吗》出现一神秘人物,一气呵成变化了41张脸,掀起收视狂潮,获得当晚最具人气挑战英雄。据记者独家了解,该人物是来自香港的惟一一位国宝级变脸大师、变脸世界纪录创造者韦瑞群。

  5月4日,央视《挑战群英会》挑战者昆鹏用川剧变脸达30张,面对全国观众称这“肯定是前无古人,也恐怕后无来者了”,这一节目被韦瑞群看到,为告诉狂妄的同行一个道理,韦瑞群特地从台北赶来,以观众代表团身份上央视,在轻松变化41张脸后,面对全国13亿观众,缓缓说道:“艺术是永无止境的”。

  为凸显王者风范,韦瑞群在音乐和脸谱的选择上都颇为威严。他可以不借助任何遮掩,边与潘长江、女主持人握手边变脸,在央视公开的变脸表演上可以称作是绝无仅有。他在央视一号演播厅进行的酣畅淋漓的表演,轰动了整个大厅,震撼了电视机前的全国观众。

  据透露,韦瑞群是国宝级变脸大师,首位在内地学懂变脸的香港艺人,创世界纪录,目前最多能变43张脸,在川剧基础上自创一派——“韦派变脸”,独步海内外。 该派的特点是:神、奇、妙、美,有四个发展方向:远古傩面变脸、道教变脸、西式变脸、少数民族变脸。

  据了解,韦瑞群是广西马山籍壮族人士,12岁从艺,科班出身,原为广西京剧团演员,82年定居香港,经过多年努力,成为了香港著名的“变脸大师”,创造了“奇艺汇”,巡演于世界各地,曾以能变38张脸而登上吉尼斯世界记录,他还擅长魔术、气功等,得到过香港特首董建华的接见和赞许。

  20年前,韦瑞群离开广西去香港发展,在香港他专门研究和开发中国传统的各种奇特的艺术绝技。他拍摄过《少林醉拳》、《十八罗汉》等电影,还成功塑造了香港第一个大型舞台剧《大话西游》中的孙悟空一角,被誉为香港的“美猴王”。他称自己是一个怪人,专门喜欢学习一些新奇古怪的东西。

  1993年他已四十五岁,却突发奇想到四川寻师学习川剧的变脸艺术。变脸艺术是被周恩来总理定为国宝级的秘术,全国掌握这一技艺的艺人屈指可数。也许是缘分吧,一位不许他透露姓名的川剧名丑角只看他表演了几个招式便收了他为徒,三天内传授了他四个脸谱的变脸方法。回到香港后他经过多年的刻苦钻研,终于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成为世界第一变脸艺术大师。对变脸绝技情有独钟的韦瑞群,在长期的磨练中,掌握了一套独家的本领。


  韦瑞群‘变脸’绝技享誉全球,他是首个将变脸绝技引入香港,他不断改进、创新,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他的变脸表演与众不同,他每次在表演完毕后,解下披风,脱下帽子让观众看个究竟;他甚至在表演时走下舞台与观众近距离没有任何遮掩下变换脸谱。他与香港特首、澳门特首、瑞典国王握手变脸令他们大为惊讶,赞叹不已。他曾率团访问过英国、日本、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十多个国家,可谓红遍了大半个世界。

  韦瑞群是近年来将我国的变脸艺术推向顶峰的艺术大师,他曾创造了一口气变38个脸谱的世界吉尼斯纪录——现在已达到43个。更令人叫绝的是他不但可以变传统戏剧中的脸谱,还可当场变出同台表演的香港影星刘德华的脸谱。在他的手上,川剧的变脸艺术已发展到出神入化的地步,不但可以变脸也可变衣,连教他变脸艺术的川剧大师看了也叹为观止。

  四号挑战者:“变脸王”韦瑞群,文件名:艺术是永无止境的,文件属性:国宝级

  摄影:梁钢

责编:晓宇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