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主持不是这么好当的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5月31日 18:37 来源:

  昨天,“挑战主持人”——央视综艺节目主持人全国选拔杭州赛区决赛结束,浙江人民广播电台新闻主播李悦、安徽合肥电视台新闻主播王健、江苏电视台主持人刘颜、上海东方电视台主持人庄效华等10位选手,获得了进军央视全国决赛的入场券。

  值得注意的是,杭州赛区十强中不是电视台电台专业职业选手,就是广告传媒公司或者影视公司的准专业职业选手,而大部分纯粹的业余选手都被淘汰。更为有趣的是,同样是“蒙牛”冠名,与“超女”海选形成强烈对比的是,此次央视综艺节目主持人全国选拔活动,却力拒海选场面,专业性非常强。按主办方的话说,虽然这次选拔是为了挖掘地方特色的主持人才,但选拔同时要体现国家电视台的专业风范,强调积极、向上、健康的品味和多才多艺的专业水平,“想主持就主持”和“一次比赛就想成名”的想法在这次活动中显然行不通。

  正因如此,来自央视《挑战主持人》主持人马东、《今日说法》主持人张绍刚、《为你服务》主持人肖微和本省广电专家组成的评委,几乎对所有带有方言腔、港台味的选手亮出了黄牌。杭州赛区组委会负责人、浙江影视娱乐频道的王群力介绍,不少选手对主持风格的理解,只停留在表面的模仿港台地区名嘴上,什么热闹学什么,没有自己的个性。

  来自央视的主持人评委们,还是基本偏好浓眉大眼、字正腔圆的专业风格。他们认为,尽管这次是综艺节目主持人全国选拔,但是扎实的专业普通话基本功的要求,和选手个性化、多元化的主持风格,是不矛盾的。一个连普通话发音也不准的选手,谈不上个性化的风格。

  透过本次比赛发现,央视选拔主持人凸现的国家台的要求和标准,和时下全国各地广播电视流行的“阿六头”、“阿通伯”式的方言腔,甚至以曲艺方言主持来吸引本土观众,构成了一种有意味的对比。来自央视的评委认为,“娱心但不能娱人”,不能一味地去取悦非主流的审美取向和审美需要。

  在杭州赛区最后的决赛“16进10”中,马东等评委和选手的现场“斗智斗勇”,一个又一个现场随机的问题,和选手招招角斗。让选手理解到,优秀的智慧型综艺节目主持人,靠表面的模仿是不可能达到统领现场的境界的,必须是肚里有货,才能“呼风唤雨”。

  据悉,杭州十强选手将于5月下旬赴京,参加由全国八个分赛区选送的80名选手参加的全国比赛,角逐全国十强。(来源:童话)

责编:张晶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