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 我与校园民谣 > 正文

《我与校园民谣》·心灵的震颤

央视国际 (2003年08月21日 10:16)

  不知从何时起,我喜欢上了校园民谣,只有那些忧伤的音乐才能让我极其浮躁的心得到暂时的宁静。

  我总喜欢在深夜开着那盏15瓦台灯,在淡黄色的昏暗的光下,安静地斜坐在椅子里,听着从小音箱里传出的那些略带沧桑的声音和恰到好处的吉他伴奏。深锁落寞的夜,一个人,静听校园民谣。窗外呢喃的灯火,仿佛一双双透视心灵的眼睛,沐浴着清冷的月光,于是在繁华的都市夜空,一个空澄的灵魂游荡着,固执的坚守自己,拒绝改变。一种声音,因为流进大海而有了浪一般的坚强与气魄;因为飞入云霄而有了最飘逸的灵感与幻想……如此的音乐,源自那天使般完美的声音,像一种心情,每当我烦恼、孤独的时候,便轻柔的飘在耳边。给我带来无限的舒畅。

  没有歇斯底里的宣泄,没有痛彻心扉的悲鸣,没有肝肠寸断的哀叹;有的是畅游天地间的自由自在,翱翔于大自然的纯美体验,站在岁月背后对无限时空的思索,唤醒人类至真至爱情感的期待。它所给我们的音乐,是一个成熟女子对生命的认识:理想化,却不幼稚。它纯然来自宁静淡泊的心灵,使你无法不从中感受到圣洁,一种带有宗教色彩的纯粹心灵的震颤。每当用心去听,不!是去感觉校园民谣的歌声,在那么柔和的气氛里,却又从心底涌上最深的冲动!奈何它的声音仍无形地飘着,却不知所措。 

  我也会在这个时刻完全地放松自己,不去想任何平时可能会让我纠缠不清的开心的或让我烦躁的事情。我也很庆幸在这时才能真正脱离这纷乱复杂的世界,陪伴我的只有这透明的夜和纯净的和声。

  有时,我会随着这种声音回到遥远的校园,回到那段纯真的校园生活,在那里,同学们还是在台下不安分地听着课,早白了头发的老师依然站在台上讲着只属于他自己的那份课程,校园广播里放着的永远是老狼的那首《流浪歌手的情人》。

  那缓缓的和弦弹唱和忽高忽低的吉他华彩,此时成为了世界上最美妙的声音。在静静的夜里,有这样的一种声音做伴,对于我,就是最大的享受,只此足够。

  如今我参加工作已经多年了,回想校园的生活很是惭愧。那时总以一种怀才不遇的眼光看世界,玩世不恭、放荡不羁,白白浪费了光阴。而且自己的抱负得不到实现,心中非常的郁闷,经常借酒浇愁。现在看来,那时确实非常幼稚。其实机遇就在每个人自己的手中,只是看你会不会把握。许多年轻人和我一样经历了从梦想走回现这一过程,这是一个痛苦的历程,也是走向成熟的必由之路。

  其实,说那么多干什么呢,喜欢就是喜欢,没有理由,也不需要理由。而我, 对校园民谣的崇拜与欣赏,也是不需要理由的。只有开始,没有结束。文/胡娟娣

(编辑  晓宇)

[ 返回 ] [ 发送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