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 我与校园民谣 > 正文

《我与校园民谣》·青春岁月的歌

央视国际 (2003年08月21日 10:13)

  我有一种冲动,想告诉年轻的和已经不年轻的人们,生命无常,而年轻美丽,它生于年轻的生命以及那些年轻的心灵中,它是我的,希望它也是你的。

  ----摘自《校园民谣》

  每一段岁月都有一首动听的歌,每一首动听的歌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慢慢地弹奏,慢慢地弹奏,弹奏岁月的沧海,人生的桑田……

  对于我们很多人来说,这是一个飘在岁月中的时代;乐与悲,爱与愁,都在歌声中被琴弦颤落;流下的仅仅是水晶般的眼泪和心情!

  上学的时候,我们总在盼着赶紧结束这该死的校园生活,直到即将毕业,我们才恍然发现,如果能做上一辈子学生,该有多好。学生时代是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段时光。而一首首校园民谣伴随着我们度过了多少个日夜朝夕。一把破旧的吉他,用它不经雕饰的乐音,承载、传诵着我们的欢乐和忧伤。

  打小时候起,我就不是一个对流行歌曲十分感冒的人,当“四大天王”进军大陆,“小虎队”风靡神州的时候,我还只是一个年少不经事的顽童,由于年龄的差异,生活的单纯,港台歌曲中的那些男女柔情并没有在我幼小的心灵中产生共鸣。相反地,看到身旁有些同学沉迷其中而疏于学业,对那些充盈大街小巷的通俗歌曲反而生了几分反感。

  但是青春年少的我们还是很渴望有属于自己的音乐的,校园民谣就是我所期望的,能在我心中产生共鸣的音乐,那是一种质朴、纯真的声音,每一首歌,都是一个娓娓道来的故事。最先听到的一首校园民谣是老狼的《同桌的你》。那是在1995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上,那年我正上初二,依稀记得在那台晚会上推出了许多很好听,后来很流行的歌曲,但我却对这首《同桌的你》情有独钟,歌中所唱的一切对我来说是那样的熟悉亲切。那半块橡皮,那个同桌的你。每当听到这熟悉的旋律的时候,心中总会涌起莫名的伤感,一转眼,我们早已不在属于那个校园,但在每个不能成眠的夜晚,它都会在我的脑海中重现。回忆是把双刃剑,它既能让往昔那段美好的岁月重现,又能引起你对美好过去的感伤。从此以后,我就喜欢上了民谣这种独特而有魅力的音乐形式。

  上了高中,高考成了我们生活的中心,成天为了自己的大学梦而忙碌着,再没有太多的精力去关注校园里季节的变化,去尽情释放自己的青春了。三年的时光在忙碌中一晃而过,经过了黑色的七月,我如愿以优异的成绩进入了心中理想的大学。

  大学是我心目中的天堂,因为在那里我可以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了。进入天堂后不久的一个周末,各大社团都在操场旁的林荫道两旁安营扎寨,如火如荼地进行招兵买马,仿佛当年“百团大战”再现,一时让我眼花缭乱,但很多都是我不感兴趣的,那天傍晚,刚吃完晚饭的我和同学一起走在回宿舍的路上,突然在艺术团的办公大楼旁传来一阵久违的歌声,伴着好听的吉他,“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无声无息的你……”,旁边围着很多人,我们走近一看,原来是吉他协会在招新,远远的望见光头的高个师兄抱着一把吉他,站在麦克风前深情地唱着,旁边站着几个他的伙伴轻声附和,我俩被这阵阵歌声深深吸引住了,接着师兄们又演唱了《青春》,《冬季的校园》等民谣,也就是在那个晚上,我第一次听到了沈庆的《青春》。就这样,我们一首接一首地听到了最后,忘记了军训的苦与累,忘记了周围的一切。

  回到宿舍后,我俩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还都沉浸在刚才的兴奋中。第二天,训练刚结束,我们就在学校附近的CD店一口气买了几盘民谣的CD,也是从那时起,我就养成了听收音机的习惯,闲下来时,就会锁定FM107.8,位于九省通衢的江城武汉,常常会有唱校园民谣的歌手来各个校园演出,我都一场不落,老狼、水木年华等都在这里给我们留下了一段段美好的回忆。后来,那位常陪我听民谣的同学也成了我大学时代最好的朋友,最铁的哥们。

  在军训快要结束的时候,学院要举办一台迎新晚会,这也是每年的保留节目,是每年一次的盛会,既然是迎新,主角当然是新生,在同学的怂恿下,从未登台的我鼓起勇气,报了一个节目:独唱《青春》,同时还必须找一位女生伴舞,这可把我真难住了,班上的女生只有那么几个,而且都才认识几天,彼此都不熟悉,想来想去,最后我想到了和我同在一所学校,读医学院的高中同学翠,她一听说是给《青春》伴舞,平时爱卖关子,但又酷爱沈庆的她没费我多少口舌就答应了,接下来的几天,我们抓紧一切时间准备。民谣,大概是世界上最接近人的心灵的一种音乐。每当我唱到“没有谁暗示年少的我那想家的苦涩滋味”的时候,第一次出门读书的我们都会不约而同地对视一会儿,每到这时,我都会发现,她那乌黑的眸子亮晶晶的,里面那个小小的我也模糊了双眼,两颗孤独的心靠得更近了。因为人世间的真情是相通的。正因为如此,我才能把这首歌唱得充满感情。演出如意料中那般成功,尽管谢幕时我已经汗湿了双手。

  有校园民谣相伴的校园生活是充实而快乐的,在那以后的岁月里,我经历了很多的成功和失败,每当这时,我都会打开收音机,或者打开电脑,放进CD,让心灵与歌者对话,让音乐平静自己的情绪。现在,我已经顺利地考上了研究生,而当年那个为我伴舞的女孩也在毕业前夕成了我的女朋友;我想,不管我以后身在何方,我都会一如既往地关注校园民谣的,因为我的心永远属于那片菁菁校园,那里有我最美的回忆。

  岁月无声无息的流逝,一切也会渐渐淡去日渐变得模糊和遥远……现在是和曾经是书生的人们,或许都能从校园民谣这块小天地中找回对往昔的丝丝缅怀和回忆:如今,谁娶了多愁善感你?是否还记得,童年阳光里,那一朵蝴蝶花?曾经说过要一起去看星星的阁楼,还有那白衣飘飘的年代……文/胡志敏

(编辑  晓宇)

[ 返回 ] [ 发送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