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 我与校园民谣 > 正文

《我与校园民谣》·纯真年代

央视国际 (2003年08月21日 10:09)

  如果喜欢—首早巳布满岁月痕迹的老歌,那么它弥漫在耳际时,心中泛起的或许还有一个不能忘却的故事吧。就如我一样,虽毕业许久了,依然一如既往地喜欢高小松的校园民谣。老歌缓缓流出,木吉他干净纯粹的声音宛若长着翅膀的精灵,时常载着我的思绪轻盈飞回那段青春飞扬的纯真岁月。

  高考那颗沉甸甸的种子战战兢兢地熬过黑暗期,终于萌动了初春的绿。凝视着手中向往许久的大学录取通知书,仿佛感觉心中那朵含苞的小花已悄然盛放,绚丽而又灿烂。秋意微凉的季节,第一次来到了那个陌生的城市,走在生疏秀丽的校园,欣喜的快乐淹没了思家的感伤。但当熟悉新校园、结识新同学的热情渐渐归于沉寂,隐秘在心底的青春的哀怨与寂寥的思乡慢慢浮出。每日穿梭在校园的小路上,心宛若谷底寂然生长的小草。

  在青春四溢的大学,寂然的岁月终会有美丽的时光。犹记得那个寒冷的季节,灰白色的纤尘寂寞地飞扬,我走过校宣传栏,眼睛习惯性地浏览过大大的海报。突然我被一则关于征鼓手的文字吸引了,走近细看,原来是中文系的男生准备组织一个自己的乐队,却独独缺少鼓手。这则不太引人注意的文字使我沉寂许久的心绪又欲展开飞扬的翅膀。周末我找到了那段文字下面留下的寝室地址,在门外稍稍为自己抚平思绪就敲开了那扇紧闭的门,当我说出我到此的目的时,里面的男孩子都停止了喧闹,不可置信地看着我,其中—个高高瘦瘦的男孩子走出来告诉我下午会在礼堂进行选试,如果可以他们也会考虑女生的加入。高中时代,我曾在学校的文艺社做过两年的鼓手,虽然技艺不甚精湛,但在难度不是太大的乐曲演出里还是可以的。所以在下午的测试中,由于我已有两年的经验,于是在不太众多的人群中脱颖而出。三个有着阳光气息的男孩子微笑着欢迎我的加入,一抬眼,触到了一双亮亮的眼神,那是上午和我说话的男孩子。心一慌,竟不知该如何开口。

  年轻岁月的激情很容易被自己亲手建立的事物所点燃,当我们开始自己的音乐历程时,青春的热情与音乐的灵动结伴而起程飞翔。兴奋过后的日子,我们便开始为乐队忙碌起来。首先通过共同商议,我们决定把我们的乐队取名为若风。然后我们决议让若风在元旦的校联欢会灿烂扬名。当我们开始第一次的正式排练时,也是我第一次听到他的歌声,他是吉他手兼主唱。高小松的《恋恋风尘》在他低沉磁性的嗓音中鲜活起来。当他的歌声划过,留下一丝的欣悦在我的心底,宛若不经意间发现一处美丽风景的惊喜。

  在元旦的脚步渐渐逼近时,校园生活在我们的忙碌中充盈着,我们的友谊在默契的排练中成熟着,那种友谊混合着友情的纯真与爱情的默契,默默感受时有不欲言说的朦胧与美丽,它犹如欢快的小溪流过彼此的心底,流过我们与音乐相随的岁月。当终于站在礼堂的舞台上,面对着众多的学生时,心竟失去了平日排练时的沉静,我不知所描地环视他们三个,依然是溢满了阳光的微笑铺展在他们的脸庞。他们三个同时向我悄悄举起只有我们四个才可以看得懂的相与:鼓励的手势。于是心中紧张的风浪也渐渐平息。《恋恋风尘》演出的极为成功,当我们在同学们雷动的掌声和热烈的欢呼中致意下台时,彼此凝望,胜利的喜悦在我们年轻的眼神中熠熠闪光。

  年少时总以为青春会永远像这样闪耀着延续下去,却没有想到再精彩的戏曲终会有散场。当我踏着初春微寒的气息返校,兴致极高地去找他们商议新一年的音乐计划时,才得知已经在法国的他的父母正在为他办理出国的手续。曾经设想的快乐却在日益春意融融的季节渐渐消逝。当最后一丝我们共有的快乐摇曳在春风里,他也即将向我们做最后的告别。他临走的前一晚,我们最后一次合作,这次的歌曲是《模范情书》,是我最爱的一首校园民谣。“我是你闲坐窗前的那棵橡树……”,窗前的那棵橡树依然在,只是将要少了他注视的目光。

  他走了,乐队少了主唱,自然也无法继续下去,我们三个在他走后的日子,每有闲暇时刻,总会坐在一起聊聊各自的近况,他也会发电邮向我们讲述他的异国生活。这样的生活直至毕业,我们四个真正的各奔东西,虽然不再经常见面,但那份曾经纯真的友谊与情感却深深烙在彼此的心底。

  再回忆那段岁月,那些往事就像我们前进道路上曾经掠过的树影,有张扬舒展的,由低首沉静的,无论是哪一种姿态,它们都枝叶相连,串成了我们走过的岁月。永远记录在我们生命的日历上,成为一段永不消逝的美好记忆。文/张华丽

(编辑  晓宇)

[ 返回 ] [ 发送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