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 我与校园民谣 > 正文

《我与校园民谣》·晦暗苦旅中的心灵驿站

央视国际 (2003年08月21日 10:08)

  不知是悄然逝去的悠悠岁月逐渐磨损了曾经敏感的艺术神经,还是自己原本就已达到难以感知充满活力的青春律动的迟暮年龄,抑或是校园艺术家们确实未能继续创作出充分体现时代精神的音乐精品,近些年来似乎很难听到足以令人怦然心动的校园民谣的无奈现实不免时常会使我心中涌动起无以排遣的落寞和怅惘。回首已成记忆的往昔岁月,曾经一再演绎的因情感无所依归而只能从极易引发内心共鸣的校园民谣中寻求精神慰藉的梦幻情景尽管还依然是那样的历历在目,但所有这些人生旅程中温馨得使人迷醉的华彩片段则犹如随风而逝的青春岁月一样,已然淡化为尘封记忆中的点点体悟,其之于现今的实际生活则是了无痕迹。

  虽然由于健康原因而注定我不可能切身感受“象牙塔”里如水晶般的纯净生活,但就如“失去了才知道珍惜拥有”的陈规老调所表达的人类情感中具有普遍体验的心灵期待相仿,上不了大学的严酷现实却反而更令我对洋溢着浪漫气息和上进气氛的大学校园充满了不可抑制的强烈憧憬和向往。眼看着昔日的中学同学纷纷奔赴大学校园并将因之而开创各自的美好前程,再对比我只能继续龟缩在了无生气的穷乡僻壤之无奈现实,一股难以名状的忧伤和绝望便即刻弥漫了我的全部生活——我不知道造物主在对待同样是其作品的芸芸众生时缘何如此不公正?!

  在困顿处境和无望前景地共同作用下,我完全陷入了一种情绪低落、心境郁闷的无助状态,我不知道该如何打发如汹涌洪水般滔滔漫来却又百无聊赖的烦闷日子;如此情境之下,当“校园里有排年轻的白杨……”的动人歌声在一次偶然机会于耳畔蓦地响起时,我那颗不幸的心灵因此而受到了怎样的触动、甚或震撼已然是不难想象的了。我这个年纪的人,少年时期曾听够了进行曲式的革命歌曲,同时也由于传统教育的影响而对当时被称之为靡靡之音的港台流行音乐天然存有一股化解不开的排斥心理,以清新爽朗和乐观向上的人文风格而独树一帜的校园歌曲则显然更适宜于宣泄自己苦闷压抑中的所思所感;其带给我的并不仅仅局限于情感的抚慰,同时也有关于生命意义的启迪。

  是的,上不了大学的人生缺憾确实无以弥补,可我也一样拥有风华正茂的青春岁月,我也完全可以在没有高等学历的背景下开创属于自己的璀璨人生,有什么理由丧失自信并自暴自弃呢?!坦率地说,年轻的白杨所发出的有关“珍惜春光”的呼唤也并不仅仅是针对“象牙塔”里的“天之骄子”的,任何一个对民族振兴负有使命和对自身前途抱有期待的有志青年难道不应该一样地珍惜春光吗?!事实上,也正是因为这一感知,从而令我由此开始了长达二十多年持续不懈的自学历程;尽管我并没有接受过正轨系统的大学教育,但今天的我却取得了在境内外媒体发表上百篇各类学术文章的成绩。就像令我羡慕的无数莘莘学子一样,我也在体现创造精神的大好春光中勃发向上,并使曾经萎缩的生命焕发出应有的光华。

  其实,充斥于校园民谣中具有励志效应的歌词还不是让我为之动容的最主要因素,其纯朴中蕴涵深情、激昂中体现悠扬的曲调才更如通心入肺的药剂,令焦躁的情绪得以平息,使受伤的心灵得到安抚;于我而言,往昔的如晦苦旅虽然令人神伤,但于失落中感受“白杨”的吟唱却也给了我别样的生命畅想。

  当然,曾经广为流传的校园民谣所传递的人生感悟远不止于这些,她还产生过更加令人心旌摇荡的关于爱的朦胧表白。当《同桌的你》越过狭小的校园范畴而撒播到全国各地的无数歌迷当中的时候,一种令人神往的奇妙感受便成为促使乏味的日常生活自行弥漫浪漫色彩的催化剂,就如同一部名为《女大学生宿舍》的电影容易使人浮想联翩一样,对于想象中的既年轻又有情调的知识女性情感归属的关注会令所有那些以格调高雅自誉的人群不可名状地涌现起某种高尚和纯洁的情怀。

  由于健康原因,我甚至被经剥夺了享受高等教育的权利,因而,我自然也就不能奢望获得女大学生在情感方面的垂青;然而,尽管糟糕的身体状况也同样成为我成年后寻求情感依归的障碍,甚至直到今天还依旧过着茕茕孑立的形单影只的孤独生活,但充溢着恬淡宁静气息的《同桌的你》却依然能带给我心驰神往的诸多遐想。我当然不是柏拉图式的精神恋爱的信奉者,但就如同于连为了能获得德拉·穆尔小姐的爱情而努力使自己具有贵族气质的情形相仿,我也在为赢得《同桌的你》所吟唱的纯情女学生的芳心而付出了超乎人们想象的努力和奋斗;事实上,在有关媒体因为我斐然的学术成就而对我进行相关报道后,也曾有诸多女学生向我表达了她们的仰慕之意,尽管由于困窘的生活处境而使我最终并未能真正拥有她们中的一位。

  普希金在著名的《致凯恩》的诗中写道:“许多年代过去了,狂暴的激情驱散了往日的回忆,我忘掉了你的温柔的声音,和你那天仙般的亲爱的面容”,其曾经沧海难为水的人生体验已跃然纸上,但在诗的结尾部分,普希金却又峰回路转地演绎出“我的灵魂又已开始觉醒”的生命颂歌,从而尽情抒发了重新拥有“神性、灵感、生命、眼泪以及爱情”之后的满心喜悦。

  于我而言,虽然往昔的炽热情感也同样随着年岁增长而逐渐趋于平淡,但曾经经历过的情感激荡却也一样地并不会被真正忘却;就像我这些年虽然再也没有听到过可以令我耸然为之动容的校园民谣,而且由斑白双鬓所反映的迟暮年龄也不允许我作多愁善感状,但于晦暗苦旅中感知校园民谣的精神慰藉和生命启迪的人生体验却将永远铭记在无法忘却的记忆深处。文/邱 波

(编辑  晓宇)

[ 返回 ] [ 发送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