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 我与校园民谣 > 正文

《我与校园民谣》之我与小弟

央视国际 (2003年08月20日 16:50)

  小弟是女孩,这只是我对她的昵称,我们是那种“一见钟情”的朋友。那是上那个小技校的头一天,小弟睡在我的下铺。到了晚上,大家都忙完了,开始了解彼此的情况。才见到了所有的舍友。小弟说蒙语,所以大家都听不懂,除了和她一起的那个女孩。那个女孩会一点汉语,我们知道了她叫萨日娜,来自伊盟的大草原,是一个地道的蒙族。

  那时要军训,我们挨着站在一起。训练结束,我们总是一起玩,一起出出进进。我从心底中很自然地体会到她在我们这个集体中生活的困难。于是我不经意的去帮助她。我们都很正直,我们一样的善良,我们都有一颗能够体谅别人的心,我们都有一种帮助别人的欲望。所以在那两年艰苦的岁月里,我们从一开始就因为性格相投而成为了“一见钟情”的朋友。

  我们是苦乐共享的姐妹。上技校的那两年,其实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想法,都在怀着一个坚定的目标,尤其对于像我和小弟这样重返校园的学生。我和她那时的家庭条件都不算好,所以我们似乎是在从牙缝里往出节省。我每周的零用钱也只有十元,还不如高中时多,她也大抵一样。于是我们就一起来用这仅有的20几元钱。她那时有爱吃零食的习惯,所以她总是将钱大都买零食吃,无论买多少,都是我们俩一人一半,很公平。那年的八月中秋过得挺早,于是我从家里带来了月饼,我们也是一人一半。我们常常秉烛夜读,我要过自考,她语言不通,学起汉语课程来特费力,于是我们有时为了节省一些蜡烛就两人用一根。读累了,就开玩笑,我给她讲那年从《综艺大观》上看到一个小品,是关于蒙族与汉族放屁习惯不同的小品,结果没等讲完就已经笑趴下了……

  她那时常常因为语言不通学习困难而苦恼,和大多女孩一样,她也很能哭鼻子,然而那时我不知道如何安慰她,只觉得可能哭一哭会比较好受,其实有时候我是忽略了她的感受,现在想来我那时是不够好的。技校的生活只有短短的两年,最后的半年她回了家。曾经形影不离的朋友,现在却只剩下我孤自一人,可谓是茕茕孑立,形影相吊。于是有些不习惯,于是常常想起我们一起的走过的日子,想起她洋娃娃一般可爱的脸,想她牛一样倔强的性格,想她对朋友的真诚,想她对我的理解与照顾,想我们吃可口的奶油爆米花,想她最爱吃的烤红薯,还常常不由地哼起老狼的那首《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睡在我寂寞的回忆,你曾经问我的那些问题,现在已没人问起……”她那时候不大懂汉语,于是总要问这问那,而且总是记不住。自己那时总是不够有耐心,可是现在真的没人再问,没有人再陪伴我的孤独,我的寂寞,就连同我的快乐,我的幸福都不能与她分享了。在内心深处,我依然渴望与她分享我的快乐,有时候是真的很想。这半年只与她通过一次电话,问起她与男友的情况,还不错,可以经常见面,这令我很开心,很为她感到快乐。我想,等到她出嫁的那天,我一定会做她的伴娘,为我一生中最好的朋友送去我最真诚的祝愿。

  我想朋友是一生的财富,她出现在人生某一个特殊的时期,她陪伴我们走过人生的某一段特别的历程,甚至她与我们经历了一段相近或相似的思想变化和生活过程。她陪伴我们走过人生的苦乐与酸甜,最后又消失在我们记忆的深处。今天回味起那一段美丽的人生,回忆起那一段特别的人生经历,我们快乐,我们向往,我们沉浸,于是我们又哼起那一段熟悉的校园民谣——《睡在我上铺的兄弟》。

(编辑  晓宇)

[ 返回 ] [ 发送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