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北京奥组委向全球征集奥运歌曲

央视国际 (2003年04月21日 16:08)

  从今年4月15日开始,北京2008年奥运会组委会面向全世界征集2008年奥运会歌曲。据悉,从今年到2007年,每年选出十首“奥运歌曲”暨2008年奥运会主题歌候选作品,最后从中确定一首最能反映中国文化底蕴和奥林匹克精神的优秀作品作为主题歌。

  音乐广播与2008奥运会歌

  在4月8日召开的北京奥组委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宣布北京音乐广播成为2008年北京第二十九届奥运会主题歌征集和评选的承办单位。据北京音乐台台长邵军介绍,“2008奥运会歌征集评选活动历时长、区域跨度广、风格性强,既有不容置疑的官方性、权威性,又有无可否认的民族性与国际性。作为承办单位的北京音乐广播一个有着十年历史的专业化音乐电台,更是有着媒介特性,组织经验,专业渠道,群众基础等多方面的优势,以北京音乐台这样一个本土化的电台来承办此次征集奥运会歌的工作,乃是真正立足于奥运会的主办地——北京,体现北京特色,展示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

  第一首奥运参赛歌曲

  奥运会的号召力果然非同凡响,自北京2008奥运会主题歌征集评选活动新闻发布会举行以来,反响十分强烈。上周,第一首参选歌曲寄达奥运征歌办公室。第一个寄送参选歌曲的作者来自山东泰安,歌曲的名称是《相互真爱到永久》,作者名叫吴乃东,是山东泰安一名小学音乐老师。据作者介绍,这首歌曲早在一年前就已写好,奥运征歌新闻发布会一举行,他就立刻将此作品连同参选表格以及参选作品委托创作合同寄至北京音乐广播奥运征歌办公室。

  参选作品要求

  据介绍,本次征集歌曲参选作品的所有内容均属原创,此前未以任何形式发表,未曾以任何方式公开演出,也不属于公开作品;充分体现奥林匹克精神;表现中国、北京独特文化底蕴与人文精神;体现“新北京、新奥运”主题;充分表现北京2008年奥运会“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举办理念;具有时代特征和高水平的艺术表现力具有全世界广为接受和传唱的基础;歌曲的语言、风格、形式不限,但应旋律优美、歌词含义丰富。

  难忘奥运会主题歌

  《欢乐通宵》: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闭幕式上,歌星莱昂纳尔·里奇出现唱起《欢乐通宵》:“让音乐响起,忘记所有的痛苦和仇恨,这一刻全世界民族汇聚一堂,让我们欢乐通宵。”这首歌后来成为国际上最流行的单曲。

  《心手相连》:由四位韩国实力巨星组成的“Koreana”演唱组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主题歌《心手相连》(HANDINHAND)恐怕是听众最熟悉的一首奥运歌曲了。这首歌的作者就是曾经在1993年为北京申奥而创作《好运北京》的意大利著名作曲家乔治·莫洛德。

  《登峰造极》: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幕式上,美国女歌手格萝利娅·伊斯特梵将一曲《登峰造极》演绎得出神入化。这位曾经在重大车祸中造成半身瘫痪的女歌星在战胜了病魔之后重新站在舞台上,唱出了“如果我能攀登得更高,我要触摸广袤的天空”这一超越生命的最强音。她凭借这首歌曲获得了当年的格莱美音乐奖。

  《圣火》: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主题歌。在开幕式上,澳大利亚女歌手丁娜·艾莲娜成为让全世界总人口中有将近三分之一的观众听到了她的完美嗓音。

责编:凌微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