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歌网谈] 海政文工团李涵:最喜欢听自己的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5月20日 20:45 来源:CCTV.com

    [网络主持人]: 大家好,这里是央视青年歌手大奖赛系列访谈,今天我们请到海军政治部的李涵。

    李涵:大家好,我是海政文工团的李涵。我这次是19号参加,第12个。

    不满意比赛表现 最喜欢听自己的歌

    [网络主持人]: 你对昨天的表现满意吗?

    李涵:我对自己的表现非常不满意。因为我觉得应该说在准备这次大赛的前期,我还是很认真的,包括综合素质,包括歌唱都挺认真的。但是到了18号的时候,我的身体不太好,如果我在第1、2号场时可能不一样,但是其实大赛还在锻炼一个人的韧性,身体素质等各方面的,我到最后一关没有坚持好。

    [网络主持人]:您昨天演唱的歌曲是《孔雀东南飞》?为什么选定这个歌曲来参赛?

    李涵:其实按照我演唱的风格,平时我比较喜欢唱热情洋溢的东西,但是我觉得自己是非常两面的人,有多情的一面,也有善感的一面,当我看到歌词的时候,我特别喜欢,我特别想表现比较多愁善感的一面,我想我在大家面前流露的都是很热情的一面,我应该把内心的一面也暴露一下,让大家知道我李涵也是很多愁善感的,很有小女人的心态,展现一下一种女人的心态。哪知这次没有展现好。

    [网络主持人]: 你在参赛之前,给自己定的是什么样的目标呢?

    李涵:其实,我在参赛之前并没有给自己定太高的目标。我觉得如果说非要我说目标的话,我的目标就是自己能正常发挥好。

    [网络主持人]: 我听说你上次比赛期间出了很多好玩的事情,是不是吗?

    李涵:是的,我觉得这不管是作为什么大赛,作为对每一个歌手的一个借鉴。上届大赛我当时化妆,可能也是力求完美,我是完美主义,我总觉得我找一个特别熟悉的化妆师去化妆,中间走场完了以后我出去了一下,我出去的时候阳光灿烂,可是我出来的时候我吓坏了,满大街都是停车场,外面下了大暴雨。更可笑的是我开着车,我已经起了“歹心”了,霍出去了,哪怕警察逮住我,我跟他解释,不能耽误了直播呀,我当时开到人行道上,上去以后有个垃圾桶给挡住了,还是水泥的,所以我一下子把车子给扔那儿了,下车后雨使劲的淋,我就跑到了电视台,其实那儿离电视台开车要十几分钟,跑还是要相当长的时间。

    我当时已经起了歹心了,我跟路边的人说,我说大哥你能不能自行车卖给我,你说多少钱?那个人说你有病呀;我觉得买自行车已经不可能了,后来我就拉住一个人,我说大哥你能不能带着我到中央电视台西门,我得赶上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大奖赛,那个人说你没事吧,大下雨的,把自己化成这样,我那时候妆已经被淋的已经不成样了。后来经明白人指路,从玉渊潭公园里面穿过去,里面都认不出哪是路哪是水了,我也不管了,就那么走走,哗一下掉水沟里面了,后来鞋里面都是水,也没有办法走路,我就脱了鞋光着脚走路。后来看了一个拉垃圾的车,我就招手让他带我去,后来那个师傅说,我们的车没有办法出玉渊潭了,但是他愿意给我送到离中央电视台最近的地方。我当时不想哭,直想笑,我觉得这件事太传奇了。那位师傅挺好,给我送出去了,当时离直播还有10分钟,我就看见我们的代表队已经急眼了,说我怎么还没有来,我就拿着鞋进去了,大家都笑死了,我后来把事情讲给他们听,他们说如果有幕后跟拍的话,说我一定是最后的赢家。

    [网络主持人]: 最最喜欢听谁的歌?

    李涵:听我自己的歌。这不是说我觉得别人唱得不好,我唱得好,不是的。就是我在听我自己歌的时候,我在挑我自己的毛病,我每次听我自己歌的时候,都觉得这个应该这样唱会更好。我太力求完美了,这可能会害了我,如果说有一点不好,我就特别失落,特别伤心。

    [网络主持人]: 真的会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是吗?

    李涵:是的,我昨天一晚上没有睡觉,到医院里面打点滴,大家都安慰我说97分多虽然不是太高,但也还是不错了。我当时就在想为什么不那样唱,真的恨自己,觉得自己不争气。

    压轴比赛压力大 最难忘综合素质的学习

    [网络主持人]: 参加今年青歌大赛,整个比赛包括刚开始运作一直到你参赛的训练,到昨天比赛结束,整个过程中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李涵:应该是学习综合素质这块。为什么呢?其实我从这次参加青歌大赛,我觉得要是我们平时就能够像现在这样学习综合素质,我们每个人的素质都会提的相当高。

    [网络主持人]: 就是说练专业知识之外,很多时间都用在综合素质上面?

    李涵:是的,我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开音响听音乐,然后我们家从厕所到床头都是书,我做的各种笔记,看的各种书,我妈妈说了一句说:孩子你现在真的是学富五车、满腹经纶,就是今年上午还在学《中国文化》,下午就在学《欧洲音乐史》,你要是从高中就这么认真学习的话,你现在别说博士了,起码也是博士后了。

    [网络主持人]: 有位网友“漫游世界”说请你介绍一下这次参加青歌大赛的相关情况?

    李涵:我们团也考虑到我们年龄比较轻,喜欢玩,然后大家集中训练,比如早晨八点开始,练练声、看看书,因为我父母在北京,我会有时候偷偷回趟家,给我单个补补,因为我身体不是特别好。应该说准备的还是往很充分的方向走的,还是很充分的。

    [网络主持人]: 到目前为止海军政治部的整体评分还是比较靠前的,你对这个有比较期望吗?

    李涵:今天我的希望都已经水落石出了,在昨天没有比赛之前我觉得我的期望是很大的。我们团让我在最后一个参赛。

    [网络主持人]: 是不是有压轴的意思?

    李涵:也不能这么说,但是我觉得团领导这么信任我,我觉得我必须要好,所以这个“必须”给了我很大的压力。但是团里面并没有给我的压力,我昨天得了那样的分,团领导都一直在安慰我,说没事的,挺好的,说我们不会觉得你怎么了,你已经尽力了,你身体不好大家都知道。我特别感谢他们,我听完了心里酸酸的,领导对我这么信任,让我参加大赛,给我这么多帮助,我真的觉得我特别特别想报答,但是我没有报答成。

    [网络主持人]: 是不是上场前压力太大了?

    李涵:是有压力,太大倒不至于。这个压力有处于对团领导报答的压力,也有自己对自己的压力,还有力求完美的压力。我觉得歌手参加大赛是绝对不要有压力的,绝对不要自己给自己压力,这是很必须的。因为人在一段时间压力之后,他的身体的运行,以及神经各方面处于弱势,它会影响人体整体的身体素质。

    平凡女孩的军旅生涯

    [网络主持人]: 你是哪年入伍的?

    李涵:我是1999年入伍的。我是上海音乐学院毕业之后从上海考的海政文工团。

    [网络主持人]: 你经常下部队演出吧?给你印象最深的是哪回?

    李涵:经常下部队,下部队的经历和青歌赛完全是两种感受。下部队更多的是感动,我觉得很多的战士其实跟我们的年龄差不多,甚至比我们还要小,他们的那种奉献和生活方式,比起他们,我们真的太幸福了。我觉得我们还天天这个不好,那个不好,要求那么高,每次下完部队回来我都有一段时间很朴素。

    [网络主持人]:有网友问,李涵你好,你平时喜欢吃什么、做什么,玩什么?

    李涵:我平时喜欢吃辣的,特别喜欢跟朋友们在一起聊天、喝茶、逛街,就是一切女孩子喜欢的我都喜欢。

    [网络主持人]: 平时喜欢上网吗?

    李涵:喜欢上网。但是,第一、没有时间;第二、我觉得自己是感性和理性结合的人。我上网就是查资料,但是我不是特别爱上网聊天的。

    [网络主持人]:你有没有那种习惯,就是把自己今天一天下来的心情以随笔的形式写下来?在网上有吗?

    李涵:有,但是在网上没有。我和别人聊天,都会以为我是很开朗的人,但是我天生不是特别喜欢把内心的东西表达出来,从这点上我还是比较老土的人,我宁愿拿笔写东西,不愿意在网上公开自己的心理想法,不是特别擅长这方面,似乎有点含羞。

    结束语

    李涵:我想跟网友说任何工作,其实身体健康很重要,快乐的生活更重要,不管我做歌手,还是将来不做歌手,我觉得快乐的活着,自己身边的人健健康康的,比什么都重要。再见!

责编:周玫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