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歌监审组受网友拷问 刘和刚为何得高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5月18日 02:01 来源:CCTV.com

    在5月17日的青歌大赛中,空政文工团选手刘和刚取得开赛以来超乎寻常的最高分100.13分。许多观众、网友纷纷打电话、发帖子提出质疑,刘和刚为何得高分?要求三位监审组员分别从演员的条件、技巧,以及歌曲选择等方面做一个详细的阐述,并阐述自己的观点。从记者参加青歌大赛报道以来,三位监审组成员同时就一个问题回答,这是从未有过的。

    做为监审组成员之一的阎肃首先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说:“因为三位监审组成员我是比较外行的。我记得上次一位评委打99分的时候,我就担心,99分是很顶端了,加上综合知识1分,就是100了,我说万一这个歌手唱的是新歌,按照组委会的规定就要加0.30分,因此我觉得99的高分应该慎重再慎重。今天出现了这个情况,尽管民族的评委没有一个打99分,都打98.7、98.8、98.9,但是很遗憾地出现了我所担心的情况,就是刘和刚从来在综合知识测试上没有得过满分过,而今天“很不幸”他居然得了满分。他都说上来了,第一个雍正都说上来了,就很“遗憾”,他就创了一个记录。他的1分都拿到手了,他唱的是新歌,恰好是加30.30分,民族评委打的是98.83分,加上1分综合素质就是99.83,再加上0.30分,于是出现100.13,就这么来的,每一项,每一分都是合乎规定的,因此他就破了12届大赛的规定。我也没有想到居然这上头还出现了100的字样。至于他唱的歌,我可以直截了当地说,我听他唱三次了,这次我觉得比哪一次都唱得好,我也为这个问题请教过蒋大为评委和万山红评委,因为毕竟他们下午也听过他唱这个歌,我说他唱得怎么样,他们两个共同回答两个字——规范。我觉得规范是说明问题挺好的两个字,就是说民族评委他们有一个规范,他觉得他是合乎规范的,因此他们打了98.83分。所以我认为都是合乎大赛组委会的规定的,这就是我的回答,我不知道另外两位怎么看?”

    监审组成员李双江表示:“很高兴,为什么呢?刚才阎肃大叔给他做一个算术,我觉得算术是准确的。我也观察我们所有的评委打分,虽然是很高很高的分,但他们是真诚的。因为刘和刚我很了解,他在我们学校毕业以后已经4年多了,今天的表现我很满意,他唱的作品开始走向成熟。《美丽的楼兰姑娘》并不好表现,要有非常好的地道的新疆风格,他的风格掌握得比较松驰,比较有韵味,比较有情感,由于这样,他的声音特别有光彩。所以评委的分我认为是打得准确的,是生动的,是合乎大奖赛在规定了新作品和综合素质考核的这样一个恰如其份的计算。接下来,刘和刚同学只有更好地来总结自己的歌唱,才不辜负全国电视观众和评委们对你的期望。谢谢。”

    最后,监审组成员金铁霖说:“这几次比赛我都看过了,今天的比赛我认为他发挥得最好。首先他能在比赛的舞台上很松驰,心理素质很稳定。其次,作品写得非常好,既有风格,也很好听,还有一定的难度。最后,他在演唱这个作品的时候驾驭得很好。在声音的运用上,体现了科学的方法跟民族性的结合。再有一点就是他的语言跟歌唱的声音的结合也非常好,所谓人们常说的声情并茂、字正腔圆就是指这些东西,所以我希望他再接再励,不断登上演唱的高峰。”

责编:燕芳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