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印象刘斌:“我不希望别人理解我 爱谁谁”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5月11日 15:28 来源:CCTV.com


  采访刘斌是件特别快乐的事儿,不过却不能丝毫放松,因为即使他昨夜通宵工作,今日的谈吐依然能够机智幽默、甚至暗藏玄机……

 

  印象一:扑面而来的直爽,戎装罩不住的豪放

 

  “我得罪人多了”


  5
102330分,已是子夜了,在线聊天结束时刘斌仍意犹未尽:“我还没过瘾呢!还有什么问题再接着问!”在一旁等候多时的记者不免心中窃喜。


  “您说话做事这么直,就不怕得罪人”?记者赶紧上前提问。


  “得罪人多了!我们同学在一块说过我:‘刘斌你要不是这个性格,你得发展的多好!’可我本身就是说真话的人,弄假的还真不行!面对工作碰到什么事儿该怎么做就怎么做。”


  “可这样会不会给您的生活、工作造成障碍?比如得罪了人,人家不配合你……”


  “记住啊,无欲则刚!吃亏上当,全在欲望!我把我自己该做的事儿做好,欲望减到最少,就行了!”没想到刘斌脱口而出的话竟句句在理。


  爽直性格“跟男人有关,跟军人无关”


  “你这种爽直的性格是怎么造成的?跟您军人家庭出身有关吗?”


  “不,我是属于奋斗出来的,我是犯错误型的。我有的时候希望去理解,理解一次伤心一次,所以我不希望别人理解我,爱谁谁。期待别人理解的人是弱者,能够理解别人的人才是强者。但是我也尊重别人。”


  
“跟您是军人有关吗?”


  “跟男人有关,跟军人没有关系。”(全场大笑)


  乐坛新人“修养不足,精神不够,我还可以再睡两年”


  “能不能用一句话评价这次民歌组选手?”


  “挺不容易的!”(笑)


  “中国反映体现声乐的法宝是什么?就是两个字最关键,精神!我们是凭着精神闯天下的,但是西方人是凭着修养闯天下的,现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代了,我们要跟国际接轨了,我们光凭精神是不够的,还要加强修养,从这次大赛就能看出来。可是我们现在遗憾的是什么?修养不足,精神不够,技术挺糟,我还可以睡觉!还可以睡两年!”



  印象二:实诚汉子 弄假的还真不行


  “我还音能把嗓子还哑了”


  “为什么我们这些老同志还可以高枕无忧?”刘斌说这话时却不无忧虑,“因为这个年代机能跟技能都减退了,为什么?都是对口型!现在好多技能萎缩,其原因就是对口型对的太多了。我们好多有名的演员,相当大的比例人一有演出就说声音不舒服,就还音、对口型。


  “我还音能把嗓子还哑了。他放着录音,我还得真唱,又听不见自己的声音,最后嗓子哑了。好在我对口型对得不多。”


  “唱歌就是用真情、真技”


  刘斌形象地把唱歌比作“灯”,只有自己情感全都出去了,“灯”才会亮,才能照亮别人,感染别人。边说边唱出“说句心里话,我也想家……”给记者做示范。


  “你唱给人们听,无论是主旋律还是其他的也好,你只有一个,就是用你的真情,还有你的真技,还有你的境界,你的服务概念,不是唱着歌就完了。”


  “一般的假唱都会在晚会录像上,不光是某一地,是全国性的录像,有的歌唱演员一个月飞了那么多地方没唱啥,他自己的歌也不愿意唱了,一唱就要降调,当着观众他怎么唱?

    


  
印象三 :貌似调侃  其实句句有积累


  “世界记不住第二,只能做第一”


  当记者问刘斌对此次大赛取消专业组和业余组之分的看法时,他坦言觉得这样不利于选拔人才。


  “这个世界,严格来讲,是只认第一,不认第二。业余组的第一名比专业组的第二名厉害,影响大。谁看第二名呢?刘翔如果跑了第二(弯腰做跨栏状),世界谁知道他?
”想必正是这种要拿就拿第一的心理使刘斌早年中连续四届参加青年歌手大奖赛,一次成绩比一次好,直到拿了第一才肯罢休。从他的话语中我们亦能体会出他出对青年歌手的关爱。


  “原生态给我教育最大”


  谈到原生态唱法时,刘斌毫不掩饰自己过去对原生态民歌认识不足:“原生态组这次给我最大的教育。我以前以为原生态就是噪音。我觉得原生态组伟大的还不是唱者,伟大的是挖掘原生态、保护原生态、推出原生态的这一批人,太伟大了!我每句都是有积累的,都是记下来的,我才敢在这儿说。


  
“特别是在看了羌族的表演。有的是坐着,这么唱,要唱多高有多高。原生态现在看来实践证明有些东西是科学的。他们是自然的,也不是为了参加大奖赛才练。有人推荐出来展示,太好了。”


  美声、通俗、民族唱法最高境界的刘氏定义


  接着原生态的话题,记者要求刘斌将原生态唱法和民族唱法做个比较,刘斌巧妙地回避了这个问题,但却引出了他对美声、通俗、民族唱法最高境界的独到见解:


  “民歌多好吗?美声多好吗?最后我觉得我说一个概念,美声的最好境界应该是什么?我老是用一种感言,比如说胡锦涛和布什两人一握手,互相问候这就是美声的最高境界。什么叫民歌?我觉得今天的气氛很融洽,革命同志、友情的同志,同志的味道更浓了。如果这个同志是要求有点儿水平,那不就更有修养了吗?什么叫通俗的?灯暗一点,唱情歌,情人式的。这三种要做到位了我认为这就是境界。至于怎么样唱到帕瓦罗蒂那水平,这是艺术,非标准的标准。”


  呵呵!大家领会了吗?

 

  短短二十分钟的采访,刘斌可谓天马行空,以至于把记者原来的采访计划几乎全部打乱,不过意外的收获倒也不少!已经全部分享,接下来的任务是:继续看比赛!(CCTV.com 记者 翠潇)

责编:史冬莲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