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歌网谈]评委刘斌回应三根葱组合:打90分是个提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5月11日 01:01 来源:CCTV.com

  

开场问候

[网络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罗石曼,今天我们特别邀请了民族唱法评委刘斌老师,今天我们主要和网友聊一聊上一次第八场比赛的时候的最低分,还有民族歌手的素质问题。

[在线嘉宾]:刘斌: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回答,我会详细的给你回答,两个问题我就反应不过来。

打90分 提示三根葱的类别

[网络主持人]:刘斌老师,您听了第八场云南队选送的三根葱组合演唱的《书竹》之后,第一感受是什么?

[在线嘉宾]:刘斌:第一感觉我觉得很可惜,他们应该参加组合组,实际上我90分打的是弃权分,因为90分已经是最低分了,比如说她们三个人的组合,可是说组合他们是民歌,可是我听起来,唱的民歌比我还洋。这个还不重要,我觉得重要的是你听懂她唱的故事吗?

有问题说你凭什么标准打分,因为现在什么事情都有标准,似乎艺术缺乏标准,因为艺术个性比较多,我两次当评委,我在想,艺术的标准到底怎么来定?

你们看到这个屋里的灯很亮,灯本身来讲就是照亮别人,没有灯就黑了。我觉得唱歌就是灯一样,当然我们不能像帕瓦罗蒂那样,但是你可以感染人。灯泡就像缺了电鲁丝一样,一会儿亮一会儿黑,组合比较和谐,不光是声音的和谐,你唱的作品,作品的本身就是一个能源量,通过你通上电,灯就亮了,就照亮了我们整个房间,我们干什么就舒服了。艺术来讲,我们照亮了观众,照亮了观众以后才能够有感受。我这么多年来研究过戏曲,自从去年我在广州当了金钟奖的评委,一个多礼拜,比这个累多了,上午、下午、晚上各一拨,因为我是很认真的。我今天开始采访的时候就说了“活着干、死着说”。所以每个人什么问题我都写出来了,我有我的标准,你看每个演员表演的时候,今天这么唱,明天那么唱,看来看去我不会唱了。比如帕瓦罗蒂唱的很累的时候都很有感染力。现在讲的不仅仅是三根葱的概念,而是声乐标准的概念解释。因为我自己看不见大家伙,也不知道我自己说清楚没说清楚。

[网络主持人]:有的网友问的,为什么刘斌老师不索性给零分,而给了90分?

[在线嘉宾]:刘斌:这次比赛,90到92.9,93到95.9,96到99,分三个层次。90分就是最底线。我觉得有些东西在我这儿我就认为它是犯规的,我本可以打个95.1分,有什么大作用呢?我打了95.1就比90分好多了吗?实际上该怎么样还是怎么样,如果他真的很好,我一个最低分去掉了又能怎样你?起码有评委这么认为,这个不属于这个类里面的,我打一个90分,大家也关注一下,实际上他们三个人挺可惜的这个分数是为他们鸣不平呢。但是,我可以打94分、95分,肯定不打96分,因为95分以上都是高分了。

[网络主持人]:你刚才说到打90分是给他们不平?

[在线嘉宾]:刘斌:我提醒组委会,起码有一个弃权了。这根本不应该是我们的。

三根葱组合的演绎是隔靴搔痒

[网络主持人]:您刚才说了,观众的看法可能和你不太一样,现场的观众当时是欢呼的,而且外面的网友人气也是比较旺,您觉得他们没有感染力,是吗?

[在线嘉宾]:刘斌:我觉得他给我的都是声音的东西而不是作品的东西,比如说他唱的词。我现在记不太清楚了,但是他没有正确地照亮别人,但是他的声音是一种美声状态,所以为什么要打90分呢?我觉得第一他不是民族的,我评的是红色的,你是绿色的,绿色不归我评,所以给出这样的成绩。实际某种程度上我就认为民族的比如评绿色,他现在不是纯绿色,在我这儿。

[网络主持人]:据我了解,我对“三根葱”以及云南的领队都采访了,他们没有美声唱法的基础,您觉得他们有美声唱法是吗?而且观众反映他们的表情很诙谐。

[在线嘉宾]:刘斌:你知道是隔靴挠痒吗?你愣说他是科学的,对不起,我是大众评委,我有权这么评,我首先坦言我的观点。第二点我坚持我打分的权力。

建议组委会增加类别

[网络主持人]:你应该提一个建议,在分类上应该分一个项。

[在线嘉宾]:刘斌:为什么组合就非得是通俗的呢?民歌不能组合吗?组合也不是通俗组合?也不是民歌组合?美声组合?我觉得在组合里面比较适合,对他也比较公平,他到这边来真的不公平。

[网络主持人]:如果到美声组您觉得不合适?

[在线嘉宾]:刘斌:都不合适,只有到组合组才合适。如果我是组合组的话,我肯定给97分以上

[网络主持人]:为什么呢?

[在线嘉宾]:刘斌:因为每个人的水平都不错。我现在说的是她嫁错婆家了。

云南女婿刘斌自认不是在为难三根葱组合

[网络主持人]:从您的角度是这样的,可是现在从你给的分数来讲,您觉得是给组委会的提示,可是对于“三根葱”来讲可能是伤害,他们觉得刘斌老师很崇敬,但是内心很遗憾,这次得了最低分,因为当时感觉现场观众的呼应很好,不知道刘斌您想对三位选手说什么?

[在线嘉宾]:刘斌:首先我想说的我是云南女婿,如果稍微有点儿头脑,他就知道这90分真正的意义所在。如果就认为分怎么这么低呢?那就要就事论事了。

[网络主持人]:但是毕竟还是过于残酷了。

[在线嘉宾]:刘斌:对于选手本身来讲,由于我打90分产生了怨言,但是某种程度上来讲也就这样了。你不能理解我,你这90分为什么打90分,就是给打95分,就能上去吗?我打90分还给你们说了一句话,我肯定有我的原因。我给你打95.7分能上去吗?该什么样还是什么样。这都属于怨天尤人。我也无所谓,但是我还是提醒广大网友,90分,我们好些事情不能就现象而论现象,90分是很有学问的。

[网络主持人]:我们今天讨论就是把这里面的学问讲出来。

[在线嘉宾]:刘斌:我要是不打90分能坐在这儿吗?还不能坐在这儿。

[网络主持人]:也就是您这90分还有提示作用。您觉得本次大赛跟往届比有什么不同吗?

[在线嘉宾]:刘斌:我第一次参加中央电视台的评委,我只关注我参与的比赛,后期参加的比较少。再一个,我比较庆幸,央视不是用广告的形式推一个人。由于现在声乐水平的目前现状,我觉得就这么糟,我还能多活几年,我指的是艺术,能赶上我的还真是不多。

如果三根葱组合不在民族组会得97分

[网络主持人]:还有一个网友问,您给“三根葱”打90分,是不是认为就是他们的水平最差?

[在线嘉宾]:刘斌:那不是,如果他到组合组,我会给他97分。但如果说他作为一个民歌的牌子,到我们这个底下评的问题就大了,选错婆家了,第一你的形式是错的,第二你唱的水平跟我的民歌的概念就错了。

[网络主持人]:可是有一点希望您理解一下他们,上一届他们也是派来女子组合,是唱美声的。团体赛的时候打的是高分,但是个人分的时候是低分,为了吸取失败的教训,他们今年打造了民族组合,所以说他们自己也是各种各样的经历体会。今天听您一介绍很多事也是明朗化了,也知道您很直爽的。谢谢您,刘老师。

[在线嘉宾]:刘斌:理解他们。

希望云南朋友理解90分背后的问题

[网络主持人]:现在这里还有一个问题,刘斌老师你打这个分数,虽说你个人没有对云南有成见,可是云南人民可能从感情上不能接受,您想在这里说点什么吗?

[在线嘉宾]:刘斌:我希望云南人民更清醒一点,什么事情不能只看一层,只看一层是没有生命力的。树的根有多深树有多健壮。如果看不见根,不会分析根的人怎么能成长呢?怎么能“八荣”呢?我相信广大云南的父老兄弟也好,如果说因为我打了90分,而产生对云南人民的感情上的成见,那我觉得云南水平也太低了。为什么昨天晚上我都没睡,那是因为我正在策划重走长征路的活动。从江西、广西、湖南、贵阳、云南、四川、甘肃、延安,一个大车队,我昨天晚上正在策划这个事情,我可能要到云南。如果到时候我发现你们不去看,我尽量让其他的人多唱一点,我到云南的时候就少唱一点,很简单吧。

[网络主持人]:有一点我想说明一下,第一请你别误会,不是说云南人民不欢迎你了。

[在线嘉宾]:刘斌:我不会误会,期待别人理解的人是弱者。所以谁对我的不理解,我基本上不太在意,但是我理解他,如果他认为我这90分打的他不太满意,我理解。如果你要是理解这个分,你就知道你该到怎么组,你明年还来民歌组,还是这个分,如果我当评委的话。

本次大赛没有打动人的歌手

[网络主持人]:您觉得现在声乐水平很差吗?

[在线嘉宾]:刘斌:时代有了,但是真正打动人,在我概念里面没有差的作品,只有唱的不好,我们现在包装的东西太多,内容的东西太少,却反而还觉得自己了不起。到舞台上包装,你唱给人们听,无论是主旋律还是其他的也好,你只有一个,就是用你的真情,还有你的真技,还有你的境界,你的服务概念,不是唱着歌就完了,这次青歌确确实实我们也有很多高分。

[网络主持人]:您有没有欣赏的歌手?

[在线嘉宾]:刘斌:到现在还没有。我很庆幸我们这代人还站在舞台上,不管是媒体关不关注我们,我有观众,下部队也好,那掌声跟掌声是不一样的,能一样吗?你灯都不亮还要求舞台和灯光,你给了别人什么?

[网络主持人]:你觉得现在的作品创新已经足够了?

[在线嘉宾]:刘斌:我没说足够了。作为一个歌手来讲,不要讲作品已经足够了,主旋律的歌曲就更难了,怎么才能唱好。

结束语

[网络主持人]:因为这个问题引起了论坛的大讨论,所以今天特别对你进行了专访。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要结束了,您先给网友说声再见吧。

[在线嘉宾]:刘斌:今天聊的很开心,特别是咱们主持人反映了网友的一些意见,我也是快言快口,有什么说什么,如果说我说的不对,这谨代表个人意见,你把你们对的东西保留,对不对的东西进行批评。

责编:凌微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