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歌网谈] 歌手胡平做客央视网站感言:我会像麦子一样顺应自然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5月09日 01:02 来源:CCTV.com

观看在线访谈视频 》》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58日,第十二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第八场,总后勤部选送的青年歌手胡平自弹自唱,以一曲《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深深打动了评委和观众。赛后,略带诗人气质的胡平如约来到央视国际网站与网友亲密交流。

 

浅声低吟,多才多艺

 

一把简单的吉他,一身质朴的打扮,轻轻吟唱,在喧嚣的都市中,胡平在用心讲述一份心灵的宁静。

 

【网络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们今天特别邀请了开赛以来第一个自弹自唱第一个自写歌曲的歌手胡平。欢迎你!

【在线嘉宾】胡平:网友朋友大家好!

 

【网络主持人】你是第一个自弹自唱自写曲的通俗歌手,似乎是通俗歌曲中的“原生态”,你觉得这是你的最大特色吗?

【在线嘉宾】胡平:我觉得这不是自己的特色,我觉得参加这个比赛,这个机会非常难得,有无数的在默默写歌的人没有这个机会。

 

【网络主持人】上次参赛的时候,你是多才多艺,边演奏边演唱,在其他媒体上了解到你会很多很多乐器,为什么这次展示的是自己的这么一个朴实的形象?

【在线嘉宾】胡平:因为这首歌不太适合口琴,就一把吉他很单纯,也简单很舒服。

 

诗人的风情,宽容的心

 

“每个成长的人都是这样,为什么说成熟的人就低下高贵的头,你不是失败,而是向前走才是重要的。”对于胡平来说,音乐是一种信仰,文字是一种人生,他用文字表达生命,用音乐热爱文字。 

 

【网络主持人】《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首歌中在淡淡的忧伤中又透出很单纯、很简单温暖、带有美好憧憬的感情,我觉得特别适合一个人在一个幽静的房间,放大音响,自己听,让自己渗进这首歌所描绘的环境和你朴实的声音中,为何会选择这首歌参赛呢?

【在线嘉宾】胡平:这首歌给我力量,给我温暖,而且在比赛之前,我也跟海子的家里人联系,他的父母是农民,我说我在大赛要演唱海子的作品,他们很欢喜。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我觉得这首歌给人温暖,我觉得这种宽容正是我们这个时代缺乏的,所以我比较感兴趣。

 

【网络主持人】 你特别喜欢海子吗?我看到你的很多歌都是改编自海子的诗歌?

【在线嘉宾】胡平:我非常喜欢诗歌,这首海子的诗对我非常的重要。

【网络主持人】为什么呢?

【在线嘉宾】胡平:是自己非常的喜欢。在我生活最悲观的时候给我力量。

【网络主持人】它本身就是很忧郁的诗,因为他本身是很悲观的方式.

【在线嘉宾】胡平:人都是这样,在一个路上走,没有伙伴,你就会没有力量,你一转身,发现他跟你一起走,你就会获得力量。这首歌应该是积极的。这首歌在我的专辑里,还有一首是电子伴奏的。

【网络主持人】也就是说你现在也在你的歌里加一些阳光的成分是吧。

【在线嘉宾】胡平:是的,宽容一些,温暖一些。

 

【网络主持人】我看到一首诗,说你成熟的一些,就会低下你高贵的头?

【在线嘉宾】胡平:是的。那是麦子的诗。我觉得每个成长的人都是这样,为什么说成熟的人就低下高贵的头,你不是失败,而是向前走才是重要的。

 

第一个受教于李双江的通俗歌手

 

胡平的个人经历很复杂。他做过两年工人、三年文艺兵,后又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师从李双江教授。多样的经历造就了他倔强中略带忧郁的性格,然而他依旧坦诚、平和,一如他的音乐。

 

【网络主持人】还是跟李双江老师学习吗?李双江老师认为你的发展特色在哪里?

【在线嘉宾】胡平:还在上课,我是第一个受教于李双江的通俗歌手,他也教给一些美声的发声,我觉得他最大的特别是对艺术的燃烧。也就是说你要走自己的路,你就要坚持的走下去。

【网络主持人】是不是今天的紧张原因之一就是李双江老师坐在台下?

【在线嘉宾】胡平:反正说实话,今天确实有点紧张。我觉得跟站的时间长有关系,在台上站了2分钟,也没有唱歌。你可以想像一下,一个人站在舞台上也没有唱歌,然后大家都看着你,挺怪的。

 

经历了就没有遗憾

 

对于胡平来说,通过电视让更多人听见海子的诗歌,于他以足够。他坦言,今天的比赛,没有遗憾。

 

【网络主持人】你上次参加青歌,获得铜奖,对很多歌手来说已经很不错,这次参加如果不如上次,你会怎么办?

【在线嘉宾】胡平:那会很好,因为有很多朋友听到我在现场唱歌,这就已经足够了。其实在央视复赛的时候,是用键盘唱另外一首歌,跟环保有关的歌。后来在决赛的时候,我想了想还是换了这首歌,我觉得还是想让海子这首歌让很多人听。

 

【网络主持人】有网友说,今天的评委打分不公平,觉得对你的打分有失公平

【在线嘉宾】胡平:各人喜好吧,我觉得能站在这个舞台上唱自己的歌,就很好了。

【网络主持人】 你今天觉得遗憾吗?

【在线嘉宾】胡平:也不遗憾,经历了就行。

 

我会像麦子一样顺应自然

 

胡平说自己的个人经历很复杂,因为有了阅历,才觉得放远了看,在时间的长河里看,你做的一切就是命运的安排。

 

【网络主持人】“麦子有三种命运,一种是腐烂掉,一种是被吃掉,还有一种是做为种籽来年播种,麦子没有选择的权力。或许,我们有”。你好像喜欢用麦子来表现自己的感情,你自己选择的命运是怎样的?

【在线嘉宾】胡平:顺应天命吧,顺其自然。

【网络主持人】但是来参赛的选手就是不想顺其自然。

【在线嘉宾】胡平:放远了看,在时间的长河里看,你做的一切就是命运的安排。

 

【网络主持人】有一个网友说,听说你的个人经历很复杂,你觉得最有收获是哪段经历?

【在线嘉宾】胡平:如果非要说,因为每段经历都是串联在一起,就我自己来说,我这种比较悲观忧郁的性格,应该是从工人的时候开始的。那个时候都是在高温的车间工业,挺危险的。

 

听我的歌就知道我是什么样的人

 

胡平从始至终都在用心做音乐,每一首歌都是他内心的独白。他不是一本难懂的书,只要听者用心去读。

 

【网络主持人】网友[美蒂娅]问:在网上听了一些你的歌,很喜欢,我觉得你真的是在用心去演绎歌曲,以后还会出专辑吗?

【在线嘉宾】胡平:其实我一直在创作,第二个专辑已经写完了,我在努力,有一些歌可能有的朋友没有听过,但是什么时候出第二张专辑还不知道,还在等待。

【网络主持人】第二张专辑你还会就是一把吉他伴奏吗?

【在线嘉宾】胡平:也不是,可能在一些风格上有一些小的变化,我觉得我在编歌上有一些遗憾。

 

【网络主持人】 有一个网友叫倔强的麦子,说胡平你好,可以评价一下你自己吗?你觉得自己在生活中是个怎样的人?

【在线嘉宾】胡平:说实话,听过我的歌就应该知道我是什么样的人,就是这么一个人。创作单调,没有虚假,因为虚假的话,听一次可以,听两次可以,但是没有人永远可以这样。

(编辑:实习生 石林 肖惠)

 

责编:凌微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