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阿幼朵:你是“原生态”的导火索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5月08日 17:37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5月7日,苗族姑娘阿幼朵犹如天籁的歌声刚刚停下,比赛现场立刻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她也是本场在观众和网友中人气最旺的。可谁曾想到,4年前,在第十届青年歌手大赛中,阿幼朵却是通俗组的一名选手。

  阿幼朵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说:“那一次也是我们的三个苗族兄弟,也是拿着芦笙,但是阵容没有今天这么庞大,当时我的唱法跟今天晚上徐沛东老师说的,在哪边都不是,民族也不是,通俗组也不承认我的唱法,找不到位置,最后成绩不是很理想。”

  “今天终于归位了!”在比赛现场徐沛东由衷地祝贺阿幼朵,阿幼朵的话则更动人:“感谢中央电视台给我们开了一扇绿色的原生态的大门,让我们在这里无拘无束自由自在地歌唱!”

  直播现场徐沛东的欲言又止,让记者感觉“归位”背后一定潜藏着更多的内幕,走下直播台后的徐沛东评委电话接受了我们的采访,他坦言:“阿幼朵可以说是青歌大赛设立原生态组的一个直接导火索。”

  上届比赛,阿幼朵参加通俗组比赛,分数出来后很低,围绕这个选手评委内部发生了极大的争议:通俗组的评委说,你这不像通俗,应该算民族,归在通俗里可惜了,给不了高分。结果民族也不认可,说也不能算我们民族唱法,我们也不能给高分。

  “其实细说起来,最早的争议始于李琼,当年她多次参赛,一会通俗,一会民族,一直找不准一个准确的定位给她归位。

  “所以,今年原生态组的设立,应该说是太需要了。新生事物的出现尽管还有很多不完美的地方,有待大家一块共同摸索,但这样的分组趋势我认为是对的。”

  今天我们为阿幼朵的歌声感染,她的歌声曾让维也纳金色大厅震惊。可当初的她却不愿意唱自己的山歌。

  “以前我都不愿意唱苗歌,因为我觉得唱苗歌人家都看不起,也听不懂,我模仿了很多歌手唱了很多通俗歌曲,就像现在很多孩子都唱流行歌曲一样。一旦我出来了,参加了一届一届的比赛,我才知道原来我不应该唱那种歌,应该唱本民族的歌曲,这才是我的强项。”

  唱着苗歌走出大山的阿幼朵对家乡的那些山寨里的苗族女孩子也有极大的影响。

  “我现在不论在哪个苗寨,那些孩子都会唱我的歌,而且她们都不用自己的名字,一问‘你叫什么?’他们就会说:‘我叫阿幼朵!’她们每天都哭着跟妈妈说:‘我要穿阿幼朵的衣服,我要唱阿幼朵的歌!’我唱的那些歌他们都会。对下一代的孩子的影响还是挺大的。”

  “今年大赛开设了原生态组,我真的非常高兴!”

  阿幼朵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能够把各种苗歌展现在全国、全世界人民的耳朵里,让大家领略苗族民族的文化。“我想让我们年轻一辈的孩子更多的了解我们民族的文化。”有了更多的人对原生态歌曲的关注,相信阿幼朵未来的舞台将会更广阔。(CCTV.com记者郭翠潇)

责编:周玫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